♫ 有些日子在簡單的樂趣中成形——Sarah Ban Breathnach


烹飪,是《靜觀潮落》的本月主題,剛好我也要在這個月參加兩個烹飪體驗活動,

每個用藍色標出的小語,都是摘自《靜觀潮落》的七月內容,非常符合廚房生活的心情呢~

回顧過去做菜的點點滴滴 & 餐桌上的友誼、有趣的日子,

紀錄我的新手廚房生活。




    這是婚後的第一次下廚,相當有紀念性。大概外食吃多了,決定為ys做頓飯,
   
    那天,算是我正式下廚,做了鮭魚比飯粒還大的炒飯,蕃茄腰果沙拉、有加月桂葉的玉米濃湯,
   
    擺上我們從德國買回來的WMF餐具,看起來還有模有樣的,就這樣踏上了廚房之路。


    這是ys首次自己用瓦斯爐、LC鍋做咖哩飯喔!
   
    我記得那次為了趕univ論文,周末假日還得埋頭處理,根本沒時間下廚做飯,ys問我中午吃什麼好?我說都好,
   
    他說,做咖哩飯給妳吃吧!
   
    ys以前住在內湖的時候,就會用電鍋煮咖哩飯,用瓦斯爐、LC鍋還是第一次。
   
    他備起料來,相當認真,削皮、切菜、燉煮也很努力。忙歸忙,我還是先放下手邊工作,幫他紀錄這特別的一刻。


  
   稍微看了一下他在廚房的情況,我便回到書桌繼續修改論文,放ys在廚房烹調食物,
  
   也許是LC鍋傳熱效力很好的關係,胡蘿蔔、馬鈴薯、花椰菜都被煮得很好下飯,
  
   很簡單的一餐,但也是最好吃的咖哩飯,
  
   我會記得這是一個丈夫為妻子所做的貼心午餐。


♫ 季節性食物的喜悅,使得餐桌前普通尋常的日子也轉變成神聖的時刻,
令人想起箴言書中的智慧言語:「歡樂的心有久長的饗宴。」Sarah Ban Breathnach




2011.12.15,第一次正式宴客,請喬靈、Arwen、Anna、品緣來家裡吃飯,
那時正值冬天,我蒸了地瓜當作前菜,又拿地瓜搭配ys已鑑定過的鮭魚炒飯,

之後幾次練習,慢慢覺得食材本身也有時序性。



從去年冬天至今,我發覺市場有季節性食材是一件好事,
一年四季若是吃著重複性很高的食材,不是很無聊的事情嗎?
冬天最常出現在我家餐桌的料理,大概就是地瓜;夏天則是南瓜。
兩者顏色都很漂亮,澄黃地瓜為冬天帶來暖意,橘黃南瓜替夏天妝點熱力。
很期待再用幾個一年時間,找出季節性食材,做頓當季才有的料理。

「限定」,食物才有滋味呀~


♫ 食譜不只是為了一頓晚餐而已,它所代表的是一個擁有眾多創意選擇的世界。
Sarah Ban Breathnach

  

很喜歡《靜觀潮落》作者分享的觀念:料理本身就是創意,
我更覺得做料理的人,勇氣是必備條件。

看著從羅馬 & 阿西西買回來的義大利麵條、黑白松露醬、橄欖油、葡萄醋等,
想念起在義大利吃到的滋味,
也許有了一些初階練習&好評,
帶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憨膽,買了一些食譜書、參考做菜節目之後,我決定來做義大利麵。





 能幫ys準備晚餐,大概是結婚之後最快樂的事!!
 他是一個非常好的「食客」,配合度很高,也會欣賞我的廚意,每次看他吃完之後的滿足模樣,叫人不為他做下一餐也很難,
 這大概是做菜的成就感吧!帶著嘗試、好玩的創意精神,參考Nigella Lawson的方式,
 http://www.findfood.com.tw/recipe.aspx?id=28 , 她的方法很好做,對於初學者來說,超級好入門的啦~
 端出首發義大利麵:蕃茄鮪魚百里香短麵、松露白醬培根義大利麵/短麵,
 我想試試看白醬究竟適合直麵or短麵,所以做了兩種。趁ys回家之前,趕快鋪上餐墊、義大利買的復活節餐巾紙,
 嗯,好看的餐桌,《靜觀潮落》說得真好,我不只是做一頓晚餐而已,還從晚餐當中找到自由發揮的喜悅。






嘗試過白醬、紅醬之後,想說試試看「清炒」的方式。
看著家裡現有的秋葵食材、水煮鮪魚,在腦袋裡想像一下味道之後,就做出黑松露秋葵鮪魚義大利麵。
秋葵是顧胃的夏季食材,切片的星形很可愛~~
另一方面,我也很喜歡擺盤和布置餐桌,每次弄這個,總會讓很多客人驚喜~
因為夏季料理,所以鋪著從西班牙廣場買回來的藍綠色餐布,
上面放著呈主食的藍色、綠色盤子,用霧面玻璃盤盛著的沙拉,載在日式釉黑小缽的小菜,襯著夏季繡球花餐巾紙,
再來一杯蘋果汁,橘色大朵康乃馨為桌飾,看起來就是一頓熱情又清爽的晚餐呀!




這道摩洛哥柳橙胡蘿蔔沙拉,算是我們家的經典宴客沙拉了吧?
這是出於金一鳴《STEW異國風燉菜燉飯:跟著味蕾環遊世界家裡燉》
作法很簡單,胡蘿蔔(一根)刨絲,柳橙(一個)去皮,切丁,備用。
混和檸檬汁1/2匙、細砂糖1大匙、鹽適量之後,拌入胡蘿蔔絲,
將胡蘿蔔絲擺盤,放上切好的柳橙,灑上肉桂粉即可。

在夏天吃起來很清爽,也沒有胡蘿蔔的草味喔~


♫ 發現一種新菜式,比發現一顆新星更能為人類帶來快樂。Jean Anthelme Brillat-Savarin



請自動忽略背後雜亂的樣子
今年夏天有點熱,想說試試看做些涼感料理,剛好之前在city super買了抹茶蕎麥麵、柚子醋,
也在德鄰學了麻醬涼麵作法,那就做個中日合併的涼麵好嚕!
ys幫我紀錄下沾沾自喜的得意模樣~~





本來想用日式蕎麥麵的吃法,但我覺得有些單調,後來就以抹茶蕎麥麵為底,
上面鋪著中華涼麵的配菜,胡蘿蔔、小黃瓜、蛋絲,再加上用檸檬汁、黑胡椒調味過的鮪魚,
佐以和風醬油與柚子醋混和的醬汁,讓人頓覺爽快呀!
沈浸在自己的「發明」裡, 真是愉快呀!!


♫ 烹飪者從不孤獨。即使在最孤隔的時刻,廚房裡的烹飪者身旁也總是圍繞著昔日世世代代的烹飪者,

現代烹飪者也在一旁提供建議,隨處可見食譜作家迸現出智慧的火花。 Laurie Colwin



  
  在我的廚房生活裡,很感謝幾位同行者、前輩的相伴,若不是她們,我也不會發掘烹飪的樂趣與魔力。

   結婚之前,文杉大人們看我一副沒有學做菜的心思,非常擔心我的婚後生活可怎麼辦?
   先前Emily特訓過我,後來不了了之,隨著時間日近,Rina決定「主動」為我邀請師傅,商請文杉超級主廚:梁母,親身指導。
   於是,每個禮拜四,跟在梁母身旁,練習切肉、調味、炒菜等基本功夫。
   梁母真是大廚師 有次看她做超級複雜的地瓜蒸肉,乖乖,
   買了一整張荷葉回來鋪肉塊, 又在中華大鍋上燒開水當蒸籠,簡直像特技。
   當時的我,就像個幼幼班小孩,教太深學不來,只能學些好上手的小菜。
   這道蛋汁鱈魚,就是梁母教我的,以蛋汁浸魚肉,煎後就很好吃,再灑上七味粉,滋味也不賴。
   梁母,就像我的第一個廚房老師,很多觀念都是從她那裡學到的,現在能過著很棒的家庭生活,她更是我感謝的對象之一!
     
   會特別放上這張照片,還有另一個意義,這是用WMF煎出來的喔!顏色超級漂亮的啦!
   會注意到鍋具,還是Michelle的關係呢(呵呵),
   我們因結婚的關係而認識,持續聯絡至今,她的烹飪手藝也是超好的,自然成為我學習、請益的對象囉!
   在鍋具方面也很瞭解,她也讓我明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道理,
   幾次練習下來,深深覺得該買一只耐用好操的平底鍋了,有Michelle的經驗,所以我們在WMF買了最基礎、入門的平底鍋款式。
  
   也沒想過,有天我和ys會討論廚具,甚至和他一起聯手做料理,這真是有趣的生活呀! 


♫ 餐桌是相遇之所、聚合之地,生計、滋養、宴樂、安全、滿足的泉源。Laurie Colwin

  

   

隨著莫名其妙的自信,開始邀請朋友們來家裡吃飯,有時候是很簡單的兩人聚會,

對我來說,邀請朋友吃飯的意義,在於透過料理傳達心意,或者很單純地享受朋友聚會的歡樂。

從左上順時針開始,依序是為雅雯做的冬日咖哩拉麵、為元棻餞行的黃澄澄午餐、

為月月慶祝的味增南瓜燉飯生日特餐、為育生好友/我的國小同學阿欽做的夏日蘆筍白醬寬麵,

我真的希望我們家是「歡慶之桌」,來這裡的每個人都是開心的、滿足的。

     
♫ 我很早就學習到,餐桌的擺設絕非僅止於放放刀叉而已。
它創造出食物與談話的空間,
形塑出一種在人們早已忘記吃了什麼,說了什麼之後仍縈繞心頭,久久不去的情態與氛圍。 Peri Wolfman


 


我最喜歡的部分,就是前面所提的擺桌了。
雖然家裡桌子非常矮小,得用坐榻榻米方式吃飯,四人坐在一起時,也會覺得好擠,但是很謝謝大家熱情吃飯


儘管如此,我仍希望在這小小桌面上有些漂亮的變化,用自己喜歡的、付得起的餐具/餐墊來展現。
這張照片也是聖誕節前交換禮物的聚會所拍的,那時我還以餐巾紙折出聖誕襪襪的樣子,
雖然早已不記得我們吃了什麼,但是聚會氣氛卻是讓人印象深刻的,
那天「部長」回家時,我們也掛上從德國寄來的咕咕鐘,咕咕鐘報時的那刻,我們驚訝大叫的樣子~哈哈哈




四月:喬靈的生日晚餐

參考小小米桶食譜之後,決定做一道比較費工的「橙汁魚片」,
很適合在初夏時候品嚐,又我們剛從義大利回來,實在很想念那裡以柳橙入菜的料理,所以就以這道為主菜囉~
小菜則以檸檬汁調味冰鎮過的花椰菜,搭配切片水煮蛋、蕃茄,佐以阿西西購入的白松露醬,試試看松露的味道如何。
其他則是蝦皮萵苣,蘋果汁,還有從義大利coin百貨買回來的復活節餐巾紙。
總而言之,這是一頓隱藏版的義大利生日晚餐,下次,我會繼續努力做出好吃的西式餐點的~


五月:喬安娜生日晚餐

隨著練習義大利麵越來越上手,因此藉著喬安娜生日時製作義大利麵特輯,
雙主餐:南瓜迷迭香短麵 & 黑松露鮪魚秋葵義大利麵(鏡頭外)
沙拉:摩洛哥胡蘿蔔柳橙沙拉
小菜:西班牙大蒜蝦

這餐參考了松木一浩《本格派義大利麵》、金一鳴食譜做成的,這也是紀念外婆而做的。
這頓晚餐不僅有我的祝福,也有外婆的心意,在這份晚餐裡同時注入兩個人的愛,
希望吃到的人,內心暖暖的。也謝謝喬安娜平時對我的關心囉!

 


六月:Anna、品緣雙壽星生日宴

這個聚會有兩位特別的客人:總是惦記我們的Jennifer、第一次來我們家的Rina,
由於人數略多,非常需要小幫手,謝謝
Jennifer的幫忙,幫我處理好多事情:刨絲、擦碗盤、挾菜、配菜等等,
當日晚餐以夏日抹茶涼麵、蛋汁鱈魚(Anna最喜歡吃鱈魚)、西班牙大蒜蝦為主。
餐後,我們享用
Rina帶來的香蕉蛋糕、品緣帶來的德國巧克力,大家都笑得很開心~(我說,「大廚」怎會笑得如此咧?)




也許是從喬靈生日開始吧? 家裡開始了為文杉壽星過生日的聚會習慣,
每次做4人以上的聚會晚餐,也是考驗配菜設計、做菜速度、應變能力、桌飾搭配的機會~
最大的收穫,也來自於朋友的笑聲和滿足,彼此興高采烈地說話、聊天、吃東西,
飯後放鬆地躺在沙發(我們家沙發真的很好躺
)、木頭地板上,一頓美好的晚餐時光,C'est La Vie!

最後,我想用這段話來做「我的廚房生活與朋友們」結尾:

坐在你家餐桌前的家人和朋友們將會意興飛揚。
他們離開時想必會暗自慶幸,覺得這些活力與趣味、爽朗的笑聲、挑動心弦的氣味、簡單動人的好菜——
這一切和更多的奇蹟將會隨時再次出現在眼前。Mireille Johnston



謝謝妳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