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過得很充實,先後參加了兩場廚藝活動,

可以說,我用料理記憶今年夏天。


★  2012.7.20 
  忠孝 Sogo WMF 料理示範教室


之前在WMF買了一只不鏽鋼平底鍋、透明鍋蓋,
但不是很熟悉這只鍋子的特性,剛好WMF有推出料理示範課程,
於是就報名參加囉~

當天會場在sogo 13樓貴賓室,黃子林老師講解得很仔細,大家也紛紛抄筆記、問問題。
在短短兩個小時內,老師做出了好幾道菜吧?趕緊來看看囉~


♬ 繽紛封肉


這道繽紛封肉是用喜莉陶瓷鍋來做的,作法很簡單,先煎好梅花肉,
之後連同醬油、味霖、米酒下去燉,米酒可替換成啤酒喔!這也讓我大開眼界呢~
接著梅花肉上層,依序放牛蒡、蓮藕、紅白蘿蔔,蓋鍋蓋,小火悶15~20分鐘,
起鍋前再放切好的西洋芹,拌勻之後,即可呈盤。
我在家也嘗試做了這道菜,很容易上手,也是一道顏色好看、健康美味的菜色唷。


♬ 冬瓜薏仁湯




這道湯用壓力鍋煮成,喝起來很清爽,也顧及夏季時令的需要,
材料有冬瓜、薏仁、蘋果絲、薑絲、當歸等,
老師也說冬瓜可不去皮,因為有去濕作用,又多學了一個觀念。
這道料理,我在「大暑」節氣做過,也是喝得很開心啦



♬ 吻仔魚烘蛋、三杯燒雞翅

 
我還沒在家試作過吻仔魚烘蛋,下次有機會用平底鍋試試看好了,光看顏色就讓人食指大動呀!
先分享簡單版的食譜材料:雞蛋、吻仔魚、黃紅椒、蒜蓉、薑末、太白粉等,以米酒、鹽、白胡椒調味。

老師也說明兩個「用油」觀念,
其一,很多人家裡習慣會「一瓶油」用到底,煎煮炒炸,沒有考慮到油的燃點,
比如說冷壓橄欖油並不適合高溫油炸,油質會變差;可選油炸專用的高溫油。也要選好油,如玄米油。
因此家人的健康掌握在煮飯的人身上(握拳);
其二,蛋是很會吃油的食材,因此老師示範低溫料理法,讓蛋不會太吃油。
重點是 我現在看著筆記,也記不得低溫料理法的細節了


暫時拋卻低溫料理法,先來看看這道三杯燒雞翅好了(逃)
我也有實做過這道料理喔,很適合配飯、宴客(其實老師示範的菜色都很適合請客啦~)
材料有雞翅、杏鮑菇、紅辣椒、蒜頭、薑、麻油、九層塔,
以米酒、醬油、味霖調味。

老師在這道菜中,也示範了料理人的隨機應變與創意。
因為場邊還有剩下冬瓜薏仁湯的蘋果食材,老師乾脆把蘋果入菜,同時也告訴我們不要用麻油入菜,
和蘋果味道就不搭了。同時,專櫃這裡也準備了秋葵,老師也放入秋葵,讓鍋蓋悶一下下,起鍋,
就是照片上層次豐富、香氣四溢,又令人驚艷的好菜囉~

老師也說了「鍋蓋」的好處,
煎東西先蓋鍋蓋,可關火或不關,藉由水蒸氣特性,把東西悶熟。
我有點忘記要不要放油,在家實驗的時候,凡是要煎雞翅、梅花肉的,一律不放油,讓油脂自然逼出來。
至於魚肉可放一些油。鍋蓋有用與否,味道和顏色、用油也有差別,
我記得煎鮭魚的時候,蓋鍋蓋時,鮭魚呈現漂亮的粉橘色,
而且不用擔心外面煎熟,裡面卻還沒熟,重點是油用得超級少的~~~ 很謝謝老師的分享

最後,老師也說每次去示範料理時,總有很多朋友跟她建議不同的作法,
因此,她從料理教學中感受到:每天都是歸零,重新學習。
很棒的觀念吧!


★ 2012.7.29 翻滾吧!中國麵點


WMF課程之後,緊接而來的,就是德鄰中心舉辦的「翻滾吧!中國麵點」
一年一度的夏季廚藝大課程。
用全天的時間學習作菜,真是太酷了!

這次邀請到麵點專家蔡美芳老師指導喔~


♬ 製作麵團:盆光、面光、手光


課程的第一步,先教我們認識麵團種類、麵團製作。

不同的麵團因應各種中式麵食種類:

冷水麵:麵條、餃子皮、餛飩皮、貓耳朵
燙麵:蔥油餅、蒸餃、鍋貼、餡餅、韭菜盒子、薄餅
發麵:包子、饅頭、銀絲捲、千層糕
麵糊:淋餅、銅鑼燒

這四種麵團,現場都有示範,
不過,老師以「冷水麵」(麵粉3杯,水1杯,鹽1茶匙)為入門實作,
要讓我們知道如何和麵、桿麵、做餡皮。大家一起在廚房動手作,真的很有意思。
老師也分享麵點要求:三光,盆光、面光、手光,
就是揉好麵團之後,你的盆子、桌面、雙手都是乾乾淨淨的,
同時,教我們一些和麵的小技巧,凡水一律從中心倒入,不要沿碗邊加水,這樣就可以做到三光囉~
這給我很大的幫助,還把這種技巧,現學現賣到七夕圓的製作。


揉麵,說真的,很花力氣耶~ 難怪老師說做麵點很健康,可以刺激手的穴道。



♬ 桿麵:一根桿麵棍的故事


揉好麵團,置放20分鐘醒麵之後,搓成長條狀,切成一塊塊,
然後開始桿圓它。
我們在這裡稍微花了一下時間,看老師做很簡單,自己做超級難的啦~
老師也鼓勵我們一定下去實作,否則看別人做,自己也不會進步。

老師還說她的桿麵棍是一張椅子切下來的,所以很好桿,真是太酷了。
找到好的桿麵棍還真不容易,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啊~


♬ 各種中式麵點 捏製

 


當我們桿好皮之後,老師開始教我們怎麼「包」中式麵點,
如肉包、素菜包、豆沙包、餃子、韭菜盒子等等,

這些摺法看似簡單,實際參與的時候,根本不行呀~
只能在現場看老師表演手指般的「特技」啊~
尤其老師捏剪出「兔包」時,更是看傻了。


♬ 韭菜盒子實作




當天學習重點,集中在「韭菜盒子」。
老師示範燙麵作法之後,我們開始接著桿麵、做麵皮,製作餡料,
重頭戲來了,我們要實際包餡、捏出一個個韭菜盒子,
然後,在廚房現場開始聽到此起彼落的求救聲:
「老師,這個怎麼包?」「老師,我不會包!」「老師,拜託您看一下~」
蔡老師非常有耐心地指導我們每一位,不厭其煩地重複剛剛說過的技巧,

真是個好老師啊



♬ 韭菜盒子 & 小銀絲捲

   


趕緊來拍一下大家捏好的韭菜盒子,白白胖胖的,真可愛!
之後,老師也示範小銀絲捲的作法,也是小巧玲瓏呢~

老師也提醒蒸銀絲捲時,也要注意擺放位置。(筆記)


♬ 辛苦一天的成果



我們的午餐,有韭菜盒子、蔥油餅、蛋餅,老師額外做的肉鬆包,德鄰阿華姐的滷牛肉,
因為是老師、學生共同協力的作品,所以吃起來特別有滋味。
老師也和我們分享她最近看的節目:舌尖上的中國。
我回家之後趕快找來欣賞,更覺得中國飲食文化的深度,
如同我在這堂麵點課所感受的一樣,人們用麵粉做出各式各樣的飲食,有著創意與傳統。


夏季參加這兩堂廚藝課程,對我來說,收穫很大,
能夠以料理豐富生活趣味,增長知識,也是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