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至落在6.21(五),剛好也是週五班的期末考。

剛剛教完二十四節氣,於是我跟同學們說:

「我們班考試日期就在夏至,夏至的意涵是第一季收成,開始下一季耕耘。
   所以在夏至期末考很有意義,剛好驗收你這學期以來的學習成果,
   同時再帶著這個成果往你的大二、大三、大四邁進。」(我是不是很會說話,

或許這樣說的話,班上學生會比較樂意考試吧~

週五班的學生,剛好是法學院、社科院、教育學院、國際事務學院的學生組合而成的,

也許是科系的關係,在思想、行為方面都比較成熟,討論的深度也很好,很喜歡這個班級。

當夏至這天帶著考卷到現場的時候,其實會有些捨不得,我的兼課生涯就要結束了。




每個星期五,我們都會在百年樓304教室上課,很喜歡山上教室的明亮。

老天也很眷顧週五的天氣,幾乎週週都是晴天。也許是週五或是環境的關係,這班學生常常洋溢著開朗面容。

他們在班上的討論與談話也很踴躍,也善於思考,對於生命有些感受力、期許。





看著他們埋頭寫考卷的樣子,我也記起自己大學的樣子。

期末考有個題目,大意是你在這學期所獲得的學習詩歌之意義與好處為何?

撇除其他文學知識、文學詮釋的題目,我想這是最重要的一題了。

這題是為了自己而寫,而不是寫給老師看的。

我常和他們說意義就是有關連,你在這堂課所感受到的意義,並不是我能給你的,

而是要靠著自己去找出關連,老師的功能,在於指出那條小徑、那枚月亮而已。

所以我很欣賞班上有些同學找出詩歌的學習意義及好處,而不是從網路抄錄一些好看的資料。

我的文學課也在扭轉大家對於國文課的看法,最終目標只有一個:通過文學,讓自己與別人的生命活得更好。

這張考卷,不僅是學生檢視自身的學習成果,也是驗收我的教學成效,這更甚於教學評鑑。





回家之後,我看了考卷。開始馬不停蹄地閱卷。一個題目總是要來回看三四遍以上,要先篩選出水準,之後再做相關的評比。

當然寫考卷本身也要有技巧,比如排版、答題有邏輯、有頭有尾等等。

政大的考卷有答案本、答案紙,我通常是拿答案本,總共有六頁。總有同學很不客氣地從頭寫到尾


不論成績如何,我想這堂課最重要的,並非分數與表現,

而是某些吉光片羽,曾經觸動他們的心懷,在人生某個時候會突然記起來,然後發生一些小作用,

我是這麼期盼著。






在夏至這天,我也回顧著這一季的收穫。

我想最多的還是來自教學吧!喜歡教學、備課,也喜歡和學生相處的感覺,看著他們在大學所遭遇到的煩惱:愛情、友誼、家庭、社團等等,

都是我曾經走過的痕跡。帶著這些大學生,也讓我重新回顧大學生涯,回去改寫、放下那段歲月的遺憾。

很感謝每位相遇的學生,每位都是寶。



最後,在夏至即將結束之際,我拍下了夏至在傍晚的樣子,這是最長的白天,當時已經快七點了喔!天還是這麼亮。

帶著感恩的心情,愉快地吃晚餐去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