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端午落在6.12日,剛好是姪子江江、朋友Nina的生日呢!很有意義的一天~
端午當天去了市場買回菖蒲、艾草,頗有過節氣氛。之前上課時已和學生分享過這個習俗,我問問他們端午過得如何?
週一班上竟然有位資科系的男生答說他去了市場買艾草、菖蒲呢!聽到這裡,真的很感動。
能把課堂上所學的東西應用在生活裡,很不容易,因此我也在班上極力讚許這位同學的表現。

此是後話。

那麼,我們如何過端午呢?





端午節又稱詩人節,為了紀念屈原。

於是,我想我們用文藝的方式來過端午吧!用文學電影、展覽的方式來過詩人節。

「光點」剛好播放改編藤澤周平〈山櫻〉、〈花痕〉的電影,那時我也還處於極度想念京都的狀態,看看日本電影一解相思吧!






這是我們第一次來光點看電影,這裡常播放一些非主流的藝術電影,
其實藝術電影有越來越好看的趨勢,倒不像以前說些高測莫深的台詞,反而會引起人們的共鳴。
光點的電影院很小,但是非常溫馨,讓我想起了高中所附設的電影觀賞室。
花痕,談的是一名學習劍道的女性為生命中偶然相遇的劍士復仇之故事。
相關的電影觀賞心得,暫時不敘述了。只能說看完之後,ys和我很想去學劍道呢!
整部電影的餘韻很強,尤其配上一青窈的歌聲,
那名劍士的哀愁與不平,女主角的遺憾與交付,也隨著櫻花落在川上,一去不回。

由於對「花痕」的印象很好,那麼索性再看看「山櫻」吧!
一天看了兩場電影,對我們來說,也是很少嘗試的事呢!
山櫻的主題比較廣,除了愛情之外,還涉及社會正義、公平、憐憫等等,
劇中的男主角看到農民悲慘處境,動手殺了人人欲誅之的官員。問題來了,官員貪財、不顧百姓生死是該擊斃,
但是男主角不顧法律,奪去一條性命的事實也不能迴避,因此該怎麼判決?

在山櫻中,我反而更好地看到文學反映現實的特質與優點,不管時代變遷如何,人的處境與痛苦、抉擇總是相通的。




在山櫻播放前,還有一段時間。我們去了台北故事館觀賞卡片展。

這也是我第一次來台北故事館。小而美的地方,小處細緻。




這次的卡片展,是我很想觀賞的展覽。

大概我自己喜歡收藏卡片、寄寫卡片給朋友,傳遞祝福與心意,

所以想看看百年老店 Hallmark Cards的設計。


★ 生日卡片



生日卡片算是卡片展的大主題,這裡展出了很多不同設計的生日卡,

也附上生日的慶祝來源,很有意思。




這兩張卡片非常復古,若是我有生女兒,我也想為她戴髮帶,好可愛啊!

右邊那張的年份都比我們年長好幾個世代,1915年呢!




在人的生命中,有沒有人會讓自己說出「謝謝你的到來」?

我想,最早對我們說出這句話的就是父母了吧?

成為父母之後,說出這句話又是什麼心情呢?我想應該是充滿感謝、喜悅的吧!




這段文案說的真好!為對方挑選一張好看的卡片,呈遞祝福,真的會讓人心情好好呢!




這算是生日特區吧!沒想到特地設置了幾歲生日。

由於備課的關係,我會去注意人們對自己年歲的反應,有時候我會聽到很多「女士」(沒錯,真的是女士)拒絕過生日。
好像在某個年紀之後就不再過生日了。彷彿過生日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

但我不這麼覺得,我喜歡生日,趁著這個特別的日子,數算成長、生命的失落與成長,紀錄逐漸成熟的軌跡,
感受自己在歲月不同的面貌,我想生日是一個生命最好的祝福。
當然,要接受生命已經來到某個階段(例如30、40、50),那種「推移的悲哀」,害怕一事無成、青春不再的感受,我們都懂。

不過,對我來說,還是「理所當然」要年年過生日

大概教書之後,尤其教到時間的主題時,我發覺歲月給予我們的,並不會少於它從我們身上拿走的,反而更多更多。
因此決定每年的生日蠟燭要以實際的歲數,不再用問號代替囉~






回頭來看Hallmark Cards,他們居然出了一系列歲數的卡片:18、21、40、50

人生在這些階段,大概都會遇到一些轉折吧?

我在《閱讀學原理》讀到一則很有趣的資料:

在人的一生中,還有所謂7年為一週期的「心理節律」,因而出現若干個轉折點——

6歲、7
歲;12歲、13歲;18歲、19歲;25歲、26歲;31歲、32歲;37歲、38歲;43歲、44歲等等。

在「轉折點」上,人的精神生命得到強化,自我意識得到明朗化,這叫年鐘節律。


我喜歡年鐘的說法,看了以上的歲數,開始回想自己剛上小學、國小畢業預備進國中、進入大學就讀、碩班預備畢業、博班與結婚等等,

在這些階段裡,各自遇到了煩惱與困難,其中最痛苦的部分大概是25歲、26歲吧!那時的方向還很迷惘,人格還在整合,

但也在那時積累了很多知識,享受閱讀的快樂。




這應該是現場最老的卡片了!70歲的生日卡片!好有意義啊!





我也很喜歡這段文案,手寫的感動依然是最棒的!





收到卡片的人,應該就像這三張照片,洋溢著幸福、喜悅。


因此,根據上個文案,Hallmark Cards又設計不同主題的卡片囉!



畢業賀卡,這張看起來好棒啊!感覺是給預備出社會的大學生一個安心力量。





每年不能錯過的父親節、母親節。

我喜歡國外的設計原因在於會活用很多元素,不像國內的卡片永遠只能用領帶、康乃馨來象徵這兩個節日。






永遠的情人節!浮雕的愛心,多用心呀~




結婚週年、丈夫/妻子的生日

對我來說,除了生日之外,最重是的節日應該是結婚週年囉!希望每對夫妻在週年慶日都能數算這年的點點滴滴。





這張卡片很別緻,是特別寫給先生的。

Hallmark Cards的文案團隊超強,圖文總是互相呼應。







除了生日、其中慶日之外,當然也不能錯過傳統節慶,比如聖誕節、復活節等等。

這是我在現場看到最威的節慶立體卡片了!




同場加映,這是我很喜歡的藍色卡片,用來當婚卡也不為過呀!



這是現場展覽的某個角落,雖然不大,但是每張卡片都是驚喜呢!

台北故事館有提供了「端午寫卡」的活動,我寫了兩張明信片,一張寄給自己當紀念,另一張寄給妹妹。

以此紀念。

我們用文學電影、卡片展的方式過端午節,來響應詩人節,這也是另一種生活的創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