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學習池坊大概已快半年了吧?

很喜歡池坊對於自然的觀察力,各種配色、理念,

我目前學到幾種基本花型:立華、生花、盛花、自由花。

最喜歡生花,雖然要記的位置很多,但是簡潔、線條簡單的生花,看起來最是舒服。

想和大家分享的,是先前初夏插的自由花。

自由花是我最不上手的花型,因為前面的立華、生花、盛花的相關技巧與審美都還沒建立起來,

一下子要投入千變萬化、自由發揮的自由花時,說真的,千頭萬緒不知該如何下手呢!

我還記得那天插好的時候,還被老師說:怎麼插得跟沒有學過插花的人一樣呢?

當下豈是一個「窘」字了得?

在老師的巧手下,手中的蓮蓬、大理花、乒乓菊、玉簪葉有了全新的面貌!







我最喜歡老師賦予這三組蓮蓬不同的意義:

無蓮蓬、短莖的是「過去」,過去已經過去,蓮蓬都不復見,就別讓過去干擾吧!

有蓮蓬、長莖的是「現在」,以長莖的線條表示「現在」是人們可以把握住的時光,現在是美的。故這組的莖最長、線條最美。

有蓮蓬、短莖的是「未來」,未來不可見,但值得期待,所以用短莖、蓮蓬示現。

當我照著老師的樣子,又重新插起這盆花時,想起了我們對待過去、現在、未來的三種態度。

其實我們最常花時間關注的時態,大概就是過去、未來吧?對過去表示遺憾,對未來感到擔憂。


這種無形的悔恨與壓力,常常讓人喘不過氣來。難怪耶穌說:「不要為明天憂慮;一天有一天的憂慮就夠了」


看著這盆花,彷彿給我很多提醒,過去已如凋落的蓮蓬,未來的姿態還未飛揚,

能夠感受當下的,就只有現在了。

沒想到池坊插花也帶給我這些平易、不平凡的哲理。

這算是插花的心靈收穫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