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6/7)一年之中最熱的時候,這天要做什麼好呢?

在小暑前天,我們趁著豔陽高照的好天氣,拜訪北投文物館,算是提前舉行小暑活動。

有段時間沒去北投文物館了,對於這裡有非常美好的回憶,畢竟這裡也是我們拍婚紗照的地點噢!

一進入北投文物館,看見熟悉的木造建築,頓時生發清涼,宛如小京都。






北投文物館有特別提供絲襪給客人穿,在京都旅行之後,後來才明白在室內穿襪子是禮貌之事,

為了避免汗水或污漬留在榻榻米上,造成主人的困擾。所以在文物館穿上襪子時,想起了京都教我的事呢!

我們抵達北投文物館已是中午用膳時間,所以在怡然居吃午餐囉~

每張桌椅都是這樣,沒有直接跪坐,也沒有挖個坑坑讓客人的腳放下,但是也不會不舒服呢!






怡然居裡頭的床之間,每季(每週?每月?)都會變換不同的插花作品,

我很喜歡欣賞床之間的作品,為整座空間騰出了特別的位置,有個靜謐的機會。





看見北投文物館的餐墊,覺得好驚喜啊!

我一直很欣賞京都餐廳的用心,在餐墊上也會隨著四季做變換,相較於臺灣的店家,餐墊就是百年不變的白色。

而北投文物館利用國畫作為餐墊藝術媒材,筷架也是葫蘆型的,非常雅致呢!真希望他們也能推出四季不同的餐墊紙。


★ 怡然居夏季創意懷石料理



由於假日僅提供一種套膳,姑且看看囉!

我們覺得味道不錯,只是未照菜單順序上菜,不知是什麼原因,有點可惜。

我跟ys邊吃邊說:「這在京都應該是不可能發生的吧?」

ys說:「沒關係,這不是妳『京都』的家,就別太在意啦~」哈哈

以下是圖多、文字少的懶人介紹(綠色字體是北投文物館的菜單餐名、內容物)

★ 小缽: 招牌佳山豆腐凝



手工花生豆腐、時令野蔬心

這道料理好吃,我喜歡花生豆腐的綿密感。


★ 前菜: 五彩翡翠鮮蔬皿



季節蔬果、芒果優格

芒果這時好應景,裝盤很漂亮的一道小食。


蒸物:食養海老鳴門卷


消暑野白瓜、鮮魚漿、嫩煮白蝦

嗯,這味道稍微清淡一點,但一樣好吃。


★  燒物:仲夏和風若鳥燒


特選山雞肉、紫蘇梅、日式照燒醬


我蠻喜歡這個搭配的,吃的時候,好想配一碗白飯啊~(愛吃飯的個性立即出現



★ 強肴:若竹海味田樂燒




日本鮮干貝、旱掘鮮筍、主廚味增醬


這是讓人很驚艷的一道料理。因為我根本不敢吃筍子,除了拉麵的筍干之外,其他都是拒絕往來戶。
很難想像夏季吃筍的樂趣。沒想到,竹筍、味增醬與明太子的調味是絕配呀!第一次覺得筍子可以這麼好吃喔?




★ 食事:鮮豚菌菇御飯皿


特選培根、旨煮菌菇類、酒香炊飯


我特別喜歡這道料理的器皿,很有中國風。炊飯本身也好吃。


★ 湯品:北海昆布蛤蠣盅




季節旬魚、慢燉昆布野菜湯


這道湯的滋味也是淡淡的,算是留下一抹餘韻啦~


★ 果物、甜點

怡然居提供的甜點、水果。

始終覺得甜點應是整套料理最後的「亮點」,要給客人一個印象深刻的回馬槍才是。

所以甜點絕對不能馬虎。只是臺灣餐廳的甜點始終都是水果、布丁、奶酪、小蛋糕之類的,我覺得太可惜了。

我也不知道自己的觀念是不是恰當?懷石料理是不是能用這個標準來看,就不得而知?

但就客人來說,假設餐廳都有注意到飯後甜點的水準,那麼很值得給予讚許!


不過,整體而言,我也不能拿高標準去看怡然居的餐飲啦~
但是他們家的東西算是好吃的,食材內容也很別緻,若要宴請國外朋友或親人,我想怡然居還蠻適合的。




雖然怡然居出菜順序上有點錯亂,但是東西好吃是事實,

本人也笑得很開心,哈哈~

順便帶著新剪的短髮造型。我記得整個改完學生考卷,我超級想剪頭髮的,好像揮別一段「海海人生」

所以沒去調查哪家髮廊、設計師比較好,就去家裡附近的店家,淡淡地跟設計師說:「我想剪短。」
快速地看了雜誌,跟設計師討論了一下,就剪了一個以前沒有嘗試過的造型。
啊!夏天短髮最棒了!






用餐完畢之後,我們離開怡然居,到處逛逛。

這是怡然居的外面,也可以用餐喔!(只是這位先生的表情好凝重





這是我最喜歡的大廣間,一定要來這裡留念的呀!




下這個樓梯的時候,想起了沖繩的首里城內的博物館,也是這種色調。




這也是我們拍婚紗的地點之一,是北投文物館裡的書齋兼多功能用途。

硬要ys幫我留下一張讀書照。哈哈






小暑前後,臺灣最典型的夏季氣候:午後雷陣雨。

這時下起了大雨,不知下了多久,所有的訪客留在這裡觀賞雨景。




我看著雨中的枯山水,原來下過雨的枯山水是這樣啊?

心底默默想像京都那裡的庭園山水又是如何呢?




北投文物館的枯山水一景。

其實,北投文物館真的有京都風味,但又融合了臺灣當地的人文風情。

來到這裡,都有幾分閒意。




很喜歡這條長廊,穿著絲襪走在這裡,感覺可以溜冰啦~






咦,這是什麼呢?

因為雨下太久,很想找個地方看看書、寫寫東西,所以又回到怡然居裡。

服務生很好心地邀請我們坐在裡面,還端了一壺茶。

感覺到這份好意,更加覺得還是點個飲料、點心吧!所以就上了一份日式點心茶飲。

端上來的時候,著實嚇了一跳!好澎湃啊!!!我只是想吃「小」點心而已






他們送上茶碗蒸、芒果沙拉,再來就是這三層:果物、點心、甜凍。

每樣點心的滋味都好好吃。來北投文物館喝下午茶也是不錯的選擇唷!







於是,本人再次笑得很開心~


我也很喜歡北投文物館提供的茶杯,不是時下流行的宜興壺杯具,

反倒是北宋汝窯風格的杯子,下面還有杯托。








汝窯的風格就是淡雅,
http://www.npm.gov.tw/exh95/grandview/juware/account_ch.html
我每次去故宮,一定拜訪「水仙盆」。
那種純粹、溫潤的青色,煞是撫蘊人心,也很適合淡黃茶湯。
就在大雨裡、烏龍茶的香氣,結束了小暑前的慶祝活動。



至於隔天的小暑,也是在一場大雨中,我來到星巴克和指導教授討論新的論文大綱。
原本交出去的計畫書和論文大綱,被國科會退件,不獲推薦。
接到通知的時候,不免難過、大哭,但又覺得這是好事。
我可以重新修正方向,讓博論更有焦點、貢獻,於是花了一個月時間思索,最後交出新的構想與大綱。

謝謝我的指導老師,非常肯定這次的修改,也給予非常豐富的修改建議,老師也給予不少鼓勵,讓我更有信心走下去呢!
在小暑這天,即使天降大雨,但是大雨澆不熄內心對於杜詩的喜愛、思考的熱情,如同小暑的溫度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