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這個節氣,印象非常深刻,6/5(三)那週幾乎快忙翻了。

雖然上學期已備課過,但是隨著季節替換與個人經驗的增長,還是會稍稍更換教學內容,生出了好些講義、ppt。

加上改考卷等等,一進入六月就是忙忙忙啊!

芒種當天,沒有特地做些什麼事慶祝,只是在做平時的備課工作,隨著日期的逼近,

很深刻地體會到這個節氣的農作意涵:農民收割與播種的繁忙時期。

突然感受到二十四節氣的「提醒」,我彷彿跟所有人在這個時期共同忙碌著,不再處於自己的小世界,而是跟著宇宙的韻律一起呼吸著。

也因為芒種的關係,想起了小羊、Alice,她們一定特別忙碌,為著大小甄試、期末考在準備著。

於是,藉著分享京都伴手禮,順道寫信問候她們。雖然不是芒種當天寄出的,但也是芒種給我的提醒:別忘了關懷別人在忙碌時的需要。


無獨有偶,昨天我寄了一封信函給學生們,提醒他們考試事項及準備方向,還附上耶魯大學提摩西‧杜懷特學院院長在期末考時給同學的一封信:


考試考的是你的知識,不是你的本質與個人的價值——儘管有時你會覺得很難區別。如果可以的話,你要保有這種看法。
考試的時候是最難熬的,但是畢竟有結束的時候。

這個時段就算再難熬,你也可以藉此機會照顧你自己與別人——你可以幫你們打打 氣,說些鼓勵的話,或者來一點餅乾,
這些事物雖然微不足道,卻寓意深遠,是你對別人傳達心意的機會。


考試或者寫報告時,你也許可以好好享受這個動腦的機會:
你可以把各種觀念連結在一起,清楚地估算,發現主題,好好回想,
並且用融貫而自動自發的方式,把所學的東西連貫在一起,甚至發現一些,本來不知道自己已經擁有的資源。
這一切都是有可能辦到的。切記,你會沒事的。(摘自《大學生知道了沒》)



好喜歡這封信中提到關懷別人的想法,期末將至,其實我們都很需要加油、鼓勵的力量,

藉著芒種的節氣意涵,我才注意到政大商院的小七掛起了加油布條,而輔大法牧兒也有舉辦「考前祝福週」,請神父降福同學的活動。

生命中的忙碌時刻,在焦頭爛額之際,有個小小的關心舉動,會讓人的心情很暖,

即使再累,也能繼續把工作完成、邁入下一個關口。

謝謝芒種,讓我看到這些。來年芒種,我會記得給更多的朋友捎去問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