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滿落在每年五月下旬,其農作意涵為收割稻穗的季節即將來到。

想像著這時農夫大概在期待收割之後,穀倉豐富而滿足的神情。

所以我的小滿活動,在於數算自己的幸福、收穫。

小滿那陣子剛好是我們從京都回來臺灣的時候,於是我利用了小滿的農作意涵,寫下了一連串的京都遊記,

最具代表性的成果應是〈京都行:最終篇 ‧旅行遇見的小物〉

京都旅行雖有遺憾,但用「緣分」二字便能化解。因此,這趟旅行了無遺憾。

小滿的精神也讓我想起在碩班時候,因緣際會參加廣論班,在廣論班的活動裡抽到一張「富足」的卡片:


富足

我們常看到自己所沒有的,卻忽略已經擁有的。

一個人視如敝屣的事物,可能是另一個人的珍寶,這完全在於你如何看待。

真正聰明的人總是讓自己充滿希望,活在快樂之中,願意感恩並善用他們所有的機會。



這張卡片陪了我很久,過了好些年,我才稍微有點了解其中的「富足」意涵,

如果用「小滿」的農作意涵來看的話,或許農人在他們收穫不如預期的時候,總是會找到讓自己心安、放下的理由,所以生命才會有所期待。

回顧這段日子,我的農作物就是週一、週五的學生吧!看著他們有些成長、上課表情越來越開朗,也是老師開心教學的動力呢!

能夠教學,就是幸福了。

感謝小滿,讓我有機會數算自己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