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忘記節氣生活的計畫,趕緊來補上吧!


第七個節氣:立夏的舞蹈

立夏當天也是舞蹈節呢!所以,我想過個有舞蹈因子的立夏。
在雲門的成人律動課程裡,我開始更注意人體的身態。
很喜歡老師要我們把身體放大、縮小,彷彿更有許多美麗的姿態。
也意外讓人去注意印度舞蹈及瑜珈動作,也打通了欣賞雕塑的眼光,算是另一種出位之思吧!






得知林懷民為今年國際舞蹈日代言,獻詞很美:


詩經收輯了西元前七世紀到十世紀的中國詩歌。
「詩大序」把舞蹈的起源闡述得非常好:

「情動於中,而形於言。
言之不足,故嗟歎之。
嗟歎之不足,故永歌之。
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

舞蹈的傳達能力很強
人類透過舞蹈向天地傾訴。
舞蹈表露人們的喜悅,恐懼和願望。
舞蹈的訊息望似模糊,卻充份表露一個人的心境,
甚至族群的性格與特質。

跟世界許多文化一樣,臺灣原住民圍成圈圈起舞。
他們的祖先相信,邪魔會被隔阻在圓圈之外。
他們手牽著手,分享彼此的體溫,在集體的韻律中舞動。
舞蹈使人聚集在一起。

舞蹈瞬間即逝。
動作發生,隨即消失。
舞蹈只存在於那一剎那。
如此易逝,如此珍貴,彷佛是生命的隱喻。

在這個數位時代,動態的圖像成千上萬。
個個眩目迷人。
但它們無法取代舞蹈, 因為圖像不會呼吸。
舞蹈是生命的讚頌。

關掉電視,關掉電腦,
大家一起來跳舞。
舞動我們神聖而美麗的身體,淋漓盡致地表達自己。
加入如浪起伏的律動,跟大家一起跳舞。
惜取那珍貴,易逝的光華。
讓我們一起用舞蹈來讚頌生命。







立夏的舞蹈節,也想起蔡適任老師,一名東方舞的舞者,偶然間讀到她的書《管他的博士學位 跳舞吧》,燃起了我想去雲門舞集學習的念頭。
其自序這麼說:

每當坐在巴黎舞蹈教室一隅,看著眼前環肥燕瘦的婆婆媽媽們,因舞得淋漓盡致且自在盡興,是而美得好自然。那樣的美,不在於臉孔與身材,而是她們在音樂與舞蹈中,活出並展現了自身生命的獨特韻律與美感。每個人都因自身不同的特質而展現了不同的美麗,宛如一園子繽紛綻放著的亮麗花朵,而我,看著這滿園不同丰采的花兒,如何告訴他人,唯有不同與多元才能讓世界豐富?

啊!多麼奢望自己也能舞得那樣美麗多彩,多麼渴望有天他人看到我的舞,將能有一絲絲我在這些女人身上得到的感動與發現哪!



我喜歡舞蹈,但是會害怕釋放自己的身體,對身體動作的想像力還不夠,但是自己會越來越好吧!
夏天也代表著茁壯成長的生命氣息,但願我能用舞蹈去展現個人的神韻,更勇敢地表達自己。


我們慶祝立夏的方式,雖然不是用實際的跳舞方式,但觀看了一部《玩美舞孃 Whatever Lola Wants》的東方舞題材電影。
詳細的電影內容就不敘述了,但是裡頭有句話倒是發人深省:「力量來自渴望。」

那麼,以「渴望」為夏季生活目標, 以行動渡過美好夏日。




獻詞來源:雲門舞集網站  http://www.cloudgate.org.tw/cg/cgnews/news.php?id=16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