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京都遇見的小物,教我認識了更多京都的面貌。最終篇,再次回首旅行時光的美好。

◎ Day1 行程  和清靜寂‧京都庭園與文學之旅 (洛西)


◎  各庭園的明信片




天龍寺是我們造訪的第一所庭園,從此開啟了在各庭園買明信片、買攝影書的不歸路

這張照片還包括後來拜訪的南禪院、高台寺明信片組(高台寺買得更阿莎力,眼睛都不眨地說:「老闆,這三套我全要了!」)
以下還會陸續出現相關的明信片,這應該是我們出國旅行買明信片買得最兇的一次。沒辦法,京都明信片都好好看嘛!(擺手+扭頭)


◎  天龍寺附近商家的桌巾




在天龍寺附近的商家又發現的好物,兩面替換式的桌巾(?)其實我不知道這是不是桌巾,但本人已經打算用來布置客廳的桌子。
京都的季感心很強烈,我買了春天、夏天、秋天的桌巾,開始安排這些桌巾上場的日子,
「這是芒種的時候,這是夏至的時候;這是立秋的時候,這是白露的時候。」我想,桌巾也可以用來演繹24節氣的模樣吧!

同時,好佩服日本人捕捉與應用不同季節意象的能力,這也是京都教我的事。
所以這個禮拜談到學習意象的意義時,我跟班上同學說:「意象,也是可以用來賺錢的唷!它不是課本上的東西而已喔~」


◎  龍安寺一筆箋





當我們抵達龍安寺時,雖然人潮眾多,也稍稍打壞了觀賞石庭的興致,但是龍安寺的紀念品販賣處卻扳回一城(咦)
一眼瞧見紫陽花、鳶尾花等夏天意象的一筆箋,趕緊買了三疊,回台之後,與愛花的朋友分享。
同時,在龍安寺看見有日本人拿著「御朱印」本子請寺方題字、蓋章、簽署日期,需收取相關費用。(鳩居堂出的書也有提到這個)
才恍然大悟在仁和寺販賣的御朱印 本子,就是集印帖,功能很像臺灣旅遊景點會設置的集點蓋章。

這種「到此一遊」的方式,非常深得我心,一方面能欣賞書法、題字、篆刻之美,一方面又有紀念意義。
只是我人已在龍安寺了,來不及蒐集剛剛待過的天龍寺、仁和寺,當下不知為何放棄了購買集印帖、請人題字的念頭。
大概覺得沒有蒐集完當天行程,便不想蒐集御朱印吧?倘若未來有機會再重遊京都,我想我會先去鳩居堂買本御朱印,再帶著它遊訪庭院吧!


◎ Day2 行程  宇治川的故事,鳳凰涅槃、抹茶之鄉(洛南)


◎  上林春松本店 新茶





我們在宇治的時候,去了上林紀念館。那是御茶師上林春松的宅邸改建而成的,約有四百五十年的歷史。
看完紀念館之後,我們到隔壁的上林春松本店(茶舖)逛逛。
店員請我們喝了今年的新茶,雖然我們對
日本茶無所認識,單純喜歡日本茶的底蘊及文化,但是那一杯茶真是好喝!
我看店員很輕易地沖出茶水,好像這一杯茶不需要繁複的泡茶程序,用簡單、真摯的心意就能端出好茶。
當下我跟YS都心動了!YS對茶類的愛好,彷彿更甚於我,也很阿莎力買了茶葉回去。彷彿想在臺灣銘記宇治的一杯茶。

店內布置也很雅致,很少看到這種紫色包裝的茶罐。
私下揣測,上林春松是當年上貢好茶的御茶師,進貢的茶罐都要用象徵君王的紫色吧?(又一個不負責任的浪漫想像)
就算當年茶罐不是用紫色好了,不過「紫色」古來是君王的代表色,卻是不爭的文化事實。(ex 紫禁城、紫氣東來)
如今看到這紫色茶罐,或許會憶及四百五十年的宇治,上林春松為將軍上貢新茶的忙碌場景。



◎  永樂屋 手拭




買到永樂屋的手拭,又是另一個緣分了。

我們前往平等院的路上,看到一個很漂亮的店家,裡頭掛著各式各樣的手拭,我想著家裡還差「冬天」的桌步,不妨進去看看好了。
我在這裡看得心花怒放,尤其是町家系列,從町家看出去的景物很詩意,所以在這裡購入了幾條。

離開京都前,看著旅遊書上的介紹,提到「永樂屋」是建議購買的店家,在搭公車的時候,還看過總店的店招。
但是也沒特別提起要去那裡看看的想法。
回到台灣之後,再次複習了日本町家建築,看著書上提到永樂屋是販賣町家相關商品的店,
那時想著:「啊!好想看看啊!不過,我有宇治買的町家手拭就好了!它們超漂亮的!」

當我整理著京都購買的小物時,突然看到一個貼有永樂屋貼紙的包裹。啊!我在宇治拜訪的店家就是永樂屋分店啊!
只是當時完全沒注意,只覺得這間東西很別緻。這種買到好物,事後又得知是間名店的感受,心情真的好好~突然覺得自己很識貨,哈哈。


◎  平等院雲中菩薩明信片





來到平等院之後,雖然看不到鳳凰堂,但是鳳翔館的館藏 雲中菩薩,卻讓我看得好開心!
這全得感謝鳳凰堂維修,我們節省了觀賞時間,得以將全副精力觀賞雲中菩薩的雕刻。
每座木雕的雲中菩薩,「栩栩如生」,我總算能用這個詞來形容雕刻了。這全要感謝蔣勳老師談米開朗基羅的啟發。
我在這堂演講中得知細節與藝術之間的關係,要更好地賞析畫作,並不是光說說風格、作者生平就好,
若能從細節、技巧著手,更能掌握整件作品的精髓與精湛之處,屆時再融合作者的思想精神及美學風格,
一件好作品就能呈現在我們眼前。(這對我的教學及博論 有非常大的啟發,感謝再感謝!)

帶著對石雕的粗淺認識,來看鳳翔館的雲中菩薩時,我們有說不盡的讚嘆。
不再只是風格的理解,而是稍微從雕刻的細節與技巧,得知這些藝術作品的不朽,
雕刻家何以讓沉穩不動的木頭,在千鑿萬刻之中,舞姿婆娑、彈琴敲鼓的菩薩,騰雲出現。
當我在鳳翔館看著那面掛滿雲中菩薩的牆,無聲之聲的靜寂裡,充滿了宇宙的躍動。

於是我在平等院紀念品販賣部,買回了一套雲中菩薩明信片,以作珍藏。



◎  購買小物:伊藤久右衛門 茶類產品




結束宇治行程之後,我們才去平等院參道的「伊藤久右衛門」買茶類製品。
伊藤久右衛門 前幾年有來臺灣賣茶類瓶裝飲料,當時喝著包裝上載有「宇治」、「玉露」字樣的煎茶時,有種想像的文化風情。
彷彿宇治出產的茶類,便是全世界最好喝、最夢幻的綠茶了。(去了宇治之後,打破了夢幻感,但宇治茶在我心中的地位,無可撼動)
所以這次造訪宇治,一定要來「伊藤久右衛門」朝聖的啊!

孰不知,我們在這裡買最多的倒不是茶葉(是誰心心念念想著宇治玉露?

反而是周邊的茶葉產品:茶巧克力餅乾、羊羹、抹茶歐蕾、烏龍茶(沒錯,我們還買烏龍茶,好喜歡這種炭燒、重度烘焙的味道)
當然店家也有請我們喝新茶,喝完的結果就是打包帶走。

其中最讓人讚嘆的商品,算是「宇治茶十帖」了,買來送給重要的長輩。
裡頭提及十種宇治茶的特色,還附上一本小冊子,詳細地載明各種茶類的命名緣由、茶類特質、出產地、沖泡方式,好讓人感動啊!

隔天的茶寮都路里,也買了自用及伴手禮:烏龍茶(沒辦法,烏龍茶也是我的愛)、宇治代表的小包裝茶葉,還有給我學生的伴手禮:抹茶捲心酥。
日本人真是太過份了,為什麼能把茶類產品做得這麼精緻呢~

在這裡,我想說說在宇治跟「辻利兵衛本店」錯過的故事。
我們來到京都的第一天,我在車站立即購買了辻利兵衛的相關抹茶甜點,這是京都教我的第一課:相遇是緣分。
原本設定要在宇治吃抹茶製品,辻利兵衛根本沒在規劃之內。在車站經過櫃位的時候,辻利兵衛深獲我的好感,
那時想著遇見就遇見了,不妨珍惜這樣的緣分吧!很豪邁地買了兩顆抹茶大福、兩顆抹茶布丁、一份抹茶瑞士捲。
在飯店的時候,我們也喝到辻利兵衛的烏龍茶茶包,YS說:「怎麼日本的烏龍茶也好好喝啊!」
每天旅行歸來,在房間喝上一杯熱烏龍茶,享受著烏龍茶帶來的悠閒與鎮定,也覺得好幸福。
所以,當我們要去宇治的時候,我決定要多拜訪一家店:辻利兵衛本店。想去那裡買烏龍茶。(各位看官,至今大概明瞭我是個烏龍茶迷吧?)
只是帶著店家名片,傻傻地以為可以走到那裡,殊不知店家所畫的簡易地圖,讓人覺得很近,沒想到越走越遠,
開始懷疑自己走得對不對,不知不覺之間,轉了一個路口,我們卻走到了車站。「啊!這是緣分吧!找不到辻利兵衛也就算了!」
回到飯店GOOGLE地圖,才知道當時我們只要再往前走幾十公尺,辻利兵衛就在那裡了。
或許,找不到辻利兵衛的遺憾,會成為下次我們拜訪宇治的理由吧!

至少,辻利兵衛讓我們在京都有了好開頭,品嚐了抹茶的好味道;辻利兵衛,也讓我明瞭緣分這回事,錯過,只是下次再相逢的機緣。


◎ Day3 行程 京都生活散步之旅 (洛東)


◎  銀閣寺紀念品販賣部:明信片.扇子.一筆箋.卡片




這天在銀閣寺,雖然人潮眾多,但是銀閣寺讓我看到茶花之美,也就足夠了。
喜愛銀閣寺還有另一個理由:紀念品販賣部。日本庭園、寺廟的紀念品販賣部都好好買,尤其銀閣寺,商品很多。
我指的商品很多,倒不是那種常見的手機、鑰匙吊飾,琳瑯滿目,卻不想購買的旅行紀念品,
而是銀閣寺賣了一般紀念品店少見的好物。

我在這裡率先遇見了鳩居堂、松榮堂。

銀閣寺有引進鳩居堂紙品,如山茶花一筆箋,而且還買了一把牽牛花紙扇。這是我第一次買扇子,覺得這把扇子好雅致,
若放在臺灣的家裡,夏日會搖出幾許涼意吧!重點是這把扇子不僅好看,而且很涼。小時候也搖過扇子,只是有的扇子怎麼搖都覺得不涼。
我們在銀閣寺吃冰的時候,我還拿出新買的扇子搧風,芒果冰與牽牛花紙扇,夏日絕配。

回家之後,我又發現自己買了百年香店:松榮堂的卡片。我買了松與山茶的紙雕卡片,裡頭還附著香包,彷彿典藏了百年庭園的味道。

◎  銀閣寺參道臨時郵局的紀念郵票

這次在京都旅行,當然要寄明信片回來。明信片已經像我的旅遊日記了。
只是寄國外明信片的70日圓郵票在日本並不好買,通常便利商店賣的是80日圓,當然也可以買80日圓,一樣可寄回臺灣。
若找不到郵局、便利商店,可向飯店櫃臺詢問。我遇到的情況是飯店不夠賣,我這次寫了三十張前後的明信片,打破旅行紀錄啦!
後來在銀閣寺前的參道遇到行動郵局,二話不說,買了二十張郵票。

郵局的行動車還擺了一些紀念小全張,我看見岩崎知弘(Chihiro Iwasaki,1918-1974)的作品,買了下來。(對好看事物沒招架能力的人
我對岩崎知弘有比較深的印象,來自NARUMI的餐具圖案,這次也在沖繩博物館附設的茶花咖啡館,置放了有她作品的杯盤。
但是,我又想起了自己很早就跟岩崎知弘相遇了。
那是在我小學的時候,初讀黑柳徹子《窗邊的小荳荳》,那時的插畫就是岩崎知弘畫的,讓我更喜歡小荳荳的故事。

原來,妳的畫早就陪我走過童年啊!

我沒想到的是,銀閣寺偶然出現的行動郵局,讓人想起了童年還有值得收藏的回憶,呼應了我在等持院浮現的詩句:「卻顧所來徑,蒼蒼橫翠微。」


◎   Qu-an花樣術 花瓶

                      


對於銀閣寺有一份美好的回憶,除了在銀閣寺看見那朵紅山茶,在戶外茶席與茶花對飲,看見滿地的青苔之外,
我想還來自這間生活雜貨店: Qu-an花樣術。

離開銀閣寺的時候,途經這個不起眼的小店,沒想到店外掛著的布簾引起了興趣,我特別喜愛中間紫色為底,綻放白色小花的布條。
走進店家一看,這間全是我喜歡的花卉手作風格,它不像現今臺灣流行的手作鄉村or雜貨風,
多了一些日本的禪風,但也融合了西洋,成為我們所認識的和風。我很喜歡這間小店,期待日後再拜訪它。



       
  

在這邊遇見 購物清單以外的東西(來京都之前,我所想到要買的,就是抹茶產品、白雪友禪、明信片。其餘的,皆是旅行的驚喜)

我買了花瓶。

如圖左,有竹編籃子的花瓶。杜鵑花以未曾想過的姿態站立著,在我眼底,杜鵑變成可欣賞的對象。
這裡瓶插的花朵,魅力十足,一朵花有一朵花的樣子。以插花風格來說,我比較欣賞「茶花」,茶道空間所布置的花。
「茶花」通常以簡潔、禪意的方式出現,我在臺灣還沒有找到相對應的瓶器,如今在銀閣寺附近的店家覓得,當然是緣分囉!




當店家打包竹籃花器時,我看見牆上掛的山茶花作品。「啊!是山茶!」那時我還沈浸在銀閣寺那朵單瓣紅山茶的喜悅裡,
又在花樣術看見這幅作品,就是此刻,讓人產生了「山茶花在日本生活中有重要地位」的想法。
也因為如此,我衝去銀閣寺港屋分店買了竹久夢二的山茶花明信片。
回台之後,還特地找尋相關知識,想知道我在京都觀察到的山茶花心得究竟如何,沒想到方愛萍〈論日本的山茶花文化及審美意識〉印證了我的想法:


日本山茶花協會會長安達瞳子女士曾說過

「サクラは日本精神文化するさしたら﹑ ツバキ日本人生活文化だ」

(大意是如果說櫻花是日本精神文化的象徵那麼山茶就代表著日本人的生活文化)山茶花之於日本人民生活的重要性由此可窺見一斑


啊!讀到這段文字,讓人開心。開心的是,透過自己的眼睛注意到旅行環境的暗示,從明信片、繪畫、信箋、庭園植栽等等,感受到山茶花在日本的一席之地。這是第一次在沒有仰賴知識背景的情況下(因為旅遊書未提過、個人對於日本文化的認知有限),用著自身的感官與感受力,細細地得出這個無言的祕密。

對我來說,這是很有意義的。在出發之前,我面對著這座京都古城,我真希望自己能多有一些時間來閱讀它的歷史、美術等資料,期盼自己能倚賴著相關知識,在現場感受出更有深度的東西。也因為如此,壓力非常大。ys看著這樣愁眉苦臉的我,他說:「以妳自己的感官,難道會怕在京都感受不到什麼嗎?」我想也是,於是我放棄想要「掌控」的想法,帶著期待的心情前往京都,我想過去多年的感覺訓練,京都一定能為我帶來些收穫的。如同這次相遇的山茶花。

我更慶幸,我們是在初夏季節拜訪京都的。若是櫻花季來,大量遊客會減低旅遊品質,我也看不到京都的溫柔及山茶了。




◎  驚喜:遇見 翁倩玉 〈涼亭忘夏〉,順正








我想分享一個回國之後才知道的驚喜:順正!


銀閣寺這天旅程的午餐,原本是要去南禪寺的「奧丹」,豈知奧丹當天豆腐已經賣完,我只好翻翻書上介紹的其他店家,
很幸運地,「順正」還有開放用餐,一踏入順正的感覺,彷彿踏入某個人的家中,有著小徑的神秘感。
我們在這裡渡過非常美好的午餐時光,日本的豆腐料理很美味。
離開的時候,看著室外的紅傘、紅席,讓我想起了翁倩玉版畫中有類似的題材,於是回頭照了這張照片。
銀閣寺也有紅傘、紅席,當時並沒有要刻意拍下的感覺。我拍下順正的紅傘,是為了紀錄似曾相似之感。

回台陸續整理日記(寫遊記最累的地方,就是我一定會引用相關資料,光是地名、歷史資料就很花時間)
赫然發現一則資料:翁倩玉 曾經畫過「順正」,〈涼亭忘夏〉,而我在去年的國父紀念館看過原作。
原來如此!我在順正的似曾相似,早就在一年前的畫展埋下因緣了。

今日想起來,還好奧丹沒能去成,才有機緣來到上天安排的順正。我走過、看過、坐過的地方,翁倩玉也曾經待過吧!
更讓我開心的是,回台之後,我還能憑藉著〈涼亭忘夏〉的版畫,更好地回憶順正的午餐時光。


◎  八百三 柚味增
   

  



在順正吃到好吃的田樂豆腐,味增令人難忘。在順正販賣部走了一圈之外,遍尋不著味增。
後來在梅の花也吃到這項料理,更升起我一定要買到好吃味增的念頭。所幸,鄉民是很強的!

在網路上得知「八百三」柚味增很有名,而且還在飯店附近,所以在京都的最後一天去把柚味增買回來啦!
在現場試吃的時候,那就是順正、梅の花的味道呀! 感謝這些店家,讓我們遇見京都的好味道



◎  一澤信三郎帆布包
   

         


結束南禪寺行程之後,我們打算去一澤信三郎帆布看看。雖然平安神宮就在附近,但是走了一天的路也很累啦!
來到信三郎帆布的過程也很驚險!其實,我們離開南禪寺時 已經五點多了。本想放棄信三郎帆布的。
後來ys說 時間還夠,要不然衝衝看吧!既然還有時間,倒不如就去開開眼界,看看旅遊書上極力介紹的名店。
信三郎六點關門,我們在五點五十分抵達店面!是不是很拼?

老實說,我並不知道要在這裡買什麼樣的包包,若要買的話,就買一個旅行會用的側背包吧!
ys則很明確要買一個上班包,正在選擇的時候,店員跟我們說時間已到,嚇得我趕緊用無比準確的眼光,抓了兩個包給ys揹揹看,
這應該是我生平購物做決定最快的一次,沒有游移不定,帶了顏色很別緻的藍色與紅色包包,ys馬上衝去櫃臺:「老闆,請結帳!」

信三郎帆布包,也是我揹過最貴的包包了(這是真的,我熱愛帆布包,耐操好用,讀書人的最愛!)
但是信三郎也有它的品質,材質很挺,自己可以立起來,空間也大,揹著它出去,有著非常安心的感受。
(話說,我應該在那裡再買一個電腦包的,防水防塵又好看。沒關係啦!都是緣分,有這個京都小紅包,已經十分感動啦!)



◎  花工房明信片/資料夾/杯墊   







  


這天晚餐結束之後,隨意在飯店附近的新京極走走,看到一間「花工房」,是一間
法國畫家Pierre-Joseph Redouté的專賣店。
裡頭全是玫瑰的產品,不愧是瑪利皇后欣賞的宮廷薔薇畫家。好喜歡這畫家畫作延伸的相關產品。
我特別買了一套明信片,當作畫冊來蒐藏(因為老闆不賣我畫冊,嗚嗚)
後來才知道自己也在羅浮宮買過這畫家的卡片,今年立春我還寄給眾位好友呢!沒想到能在京都跟他重逢呢!


◎ Day 4行程 以和服擁抱大正浪漫(洛東)










這天行程在清水寺附近,我們買了對杯(茶碗坂 東五六)、茶壺、酒壺/酒杯,回家一拍照片,覺得這系列好夏天呀!
京都的藍色真好看!







這天晚上,我們拜訪了烏丸通 COCON百貨內的店家:Lisn。
它是松榮堂的年輕品牌。當我在仁和寺聞到線香時,馬上被那股味道迷住了。這是台灣沒有的香味,不會讓你聯想起寺廟的感覺,反而是靜心。
懷抱著對仁和寺香的好感,我在
新潮、充滿創意的Lisn又有驚喜的感受。望著手中的玻璃瓶,彷彿把京都的香味帶回臺灣了。


◎ Day 5 行程 京都文具小朝聖(洛中)




這天是京都文具朝聖之旅。在鳩居堂遇見香座,很想把它們帶走,但是看了很久,決定放手。
沒想到,等我們買完八百三柚味增的時候,又途經鳩居堂,當下覺得這是緣分!
於是帶回淺藍帶紫的香座,在家裡燃起Lisn線香時,京都旅行的記憶再次隨著香氣,緩緩出現。
感謝這些旅行遇見的小物,留下溫潤美好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