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圓 , 用粉紅色湯圓接住織女的眼淚。


前幾天接到老妹巍巍電話,「那個七夕要吃什麼?」
七夕要吃什麼應景食物啊?好問題!
本來想做跟巧克力有關的料理,但是想想這是中國情人節呢!
上網找了一下資料,卻看到「七夕圓」:

七夕圓不比冬至節的,冬至圓可鹹可甜,或包肉、放糖,甚至將其中部分染成紅色;
七夕的卻只能是純白米糰,搓圓後,再以食指按出一個凹來……
爲什麽呢?爲什 麽要按這個凹?小時候爲了這一項,貞觀也不知問過幾百聲了;
大人們答來答去,回應都差不多:說是——「要給織女裝眼淚的」  by 蕭麗紅《千江有水千江月》

我記起七夕圓了。

曾在一月的報紙上讀過七夕圓,沒想到八月可以來試做看看。

七夕圓製作過程


  ◐ 很像草莓大福的糯米團

憑著七月上麵點課的記憶,把糯米粉當作麵粉使用,開始人生第一次的搓湯圓啦!

在潘朵拉網誌看到七夕圓的作法,http://ppt.cc/94lF

她為了喜氣,用火龍果汁的天然色素把糯米團染紅,

我也覺得這點子好好喔!馬上去市場挑了紅肉火龍果回家,開始依樣畫葫蘆照做


網誌上建議用200g糯米粉,但考慮到家裡只有我跟ys吃湯圓,因此減半。(後來還是覺得太多了)

先取溫水拌少量的糯米粉,揉成片狀,丟進熱水煮熟,這一小塊熟糯米叫做粄媽,為增進湯圓的延展性。

再把粄媽放進原本的糯米粉裡,小心很燙喔!這時一定要把粄媽均勻地「揉碎」在糯米粉裡,

否則很難揉成一粒一粒的湯圓唷!

上圖的「草莓大福」就是未完成作品,本來以為好了,卻沒想到粄媽是粄媽,糯米粉是糯米粉

後來,我決定不揉成團,改揉成條狀,就像揉麵點那樣,真的被我揉到光亮的樣子,真開心!!!


  ◐ 像軟糖的粉紅湯圓

   揉好的麵團,可以不用立即揉成小團,暫等30分鐘,比較不會黏手。(或許我的功力也有差啦~)

   待我們吃完七夕晚餐之後,拿出糯米團,和ys一起做這道甜點,

   用拇指、食指凹成的洞,看起來好可愛,ys也覺得很像小時候吃的某種糖果。
 


  ◐ 粉紅七夕圓

   傳統習俗都把七夕圓做成白色的,不包餡,
   潘朵拉為了喜氣,做成一白一紅。
   我有參考潘朵拉的想法,同時也為了方便,索性通通做成紅的,
   也加了糖水間的桂花醬,很好吃呢~

   當然也有為七夕「翻案」的心情,
   雖然民間為牛郎織女故事而感到難過,相逢一刻,卻得分離。
   但是,我寧願記得這相聚的時刻,是織女精心打扮,期待與愛侶見面的日子。
   如同
宋人秦觀 〈鵲橋仙〉: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
   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因此,做了粉色湯圓來為他們慶祝。

   當我在廚房揉著糯米,下鍋煮湯圓的時刻,看著這一顆顆湯圓,
   好像為自己姐妹感到高興的感覺,為她做這道甜點,心甘情願。  


 ◐ 織女的眼淚

  ys一撈起湯圓,馬上說:「這應該是我做的吧!」
 「為什麼?」「因為這個凹洞比較大呀!」呵呵。

 織女的眼淚,我們接起來了。


七夕晚餐


  七夕晚餐要吃些什麼呢?

  我找到台灣傳統習俗是吃麻油雞、油飯,這兩樣是用來拜民間兒童守護神——七娘媽的食物。
  相傳七娘媽有二說,一是織女,一是織女的姐姐們。
  民間在七夕這天會拜拜,拜託七娘媽好好照顧小孩平安、健康長大。
  這也反映了人們最平凡的願望。好可愛啊!
  七娘媽,也讓我想到台南做16歲的習俗呢~

  七夕那天天氣不是很好,有點想打消去景美夜市油飯的念頭,
  豈料中午午餐外出的時候,赫然聽見身後木柵菜場攤販與客人的對話:
  「啊啊~妳好!今天我們家有做油飯,要不要買呢?」
  「油飯啊!」
  「嗯嗯,今天是七夕,很多人會買去拜拜喔!」
 
   我回頭看了攤販一眼,啊!那就是上次端午買粽子的那家呀~
   好喜歡她們的對話,用食物記憶、保存傳統,過著快被人們遺忘的節日,
   當下我就衝去攤子買了兩碗油飯回來,這素食油飯的滋味,還不錯呢!

   麻油雞則是木柵路「順園」的,住在文山區好幾年,還是頭次吃順園的招牌麻油雞呢~
   晚餐再用朋友送的對杯呈著百香果紅茶,有了中國傳統情人節的感覺。
   ys看到這豐富的晚餐,也笑了。

♥ 七夕驚喜:果香巧克力蛋糕



 晚餐時間差不多了,遲遲未見ys返家,正想撥電話問問看。

 門外傳來叮咚的聲音,門一開,「林太太,情人節快樂!」

 ys手上拿著這盒 black as chocolate的蛋糕,好大的驚喜呀




  趕緊為它拍照留念,要吃這款蛋糕的機會,千載難逢~

 

  ys訂的這款是夏日限定口味,芒果與百香果,和巧克力非常搭配


  玫瑰圖案也很精緻,裡頭鋪著好幾片厚厚的芒果,吃起來很過癮。

  就這樣,麻油雞、油飯、粉紅七夕圓、百香紅茶、巧克力蛋糕,

  伴我們渡過婚後第一個七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