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兩週準備有關中國流水的意象,談到「推移的悲哀」。

剛好去聽了蔣勳談米開朗基羅有一組雕像:羅倫佐之墓。

這個作品很適合來談「推移的悲哀」,與張九齡「東望何悠悠,西來晝夜流。歲月既如此,為心哪不愁」呼應。

我把米開朗基羅的雕塑,當作一個立體化的詩句,於是就會出現「出位之思」的觀察模式。

這也是以前在成大的時候,教蘇東坡詩的張老師給我的影響。

為著自己能以「出位之思」,看見中西不同的藝術形式之共通性,感到高興。

於是在週一上課之前,興致高昂地製作了好幾張ppt,

想讓同學知道中國文學的觀念,是可以幫助我們看見看不見的東西,深化、接納原有的物像。

找出學習中國文學的意義,一直是我努力的目標。

我無意強加觀念給學生,只希望學生感受到我對中文的熱情,看見如何應用中國文學遺產的方法。這樣就夠了。






若用中國詩歌的對仗方式,可以看到米開朗基羅在羅倫佐教堂設下的隱藏意義。
然後,我們再互相來看「出位之思」的妙用,看見中國文學的特色。
星期一的學生聽得很有趣味,但我那時候的ppt做得還不夠完整,於是週五上課前我再標示一些線條與說明。
結果今天講的時候,我不知台下學生是否有反應,我只知道我的道行不夠。

米開朗基羅的東西太深刻,我在這張圖片上畫出了很多線條與說明,ys看到的時候,他說「這可以寫成一本書了吧?」
我也為自己找到這麼多關連,感到開心。可是我發覺自己的表達有限。


而且,今天我在課堂上完全「爆氣」。有幾位學生遲到,講話的講話,(其實他們平時很乖,但我今天不知為何,完全不能忍受)
結果我在上課一開始,不像平時溫柔敦厚,反而很嚴肅地指出學生的不是,大概這樣的緣故,今天週五班上的上課氣氛不太好。
另一方面,整堂課我看見兩位學生一直滑手機,玩ipad,已經在課堂上暗示不要再玩手機了,我也只能按下脾氣。
最後要結束課程的三十分鐘,我只好說重話:「如果你知道我在說你的話,請把手機收起來。」

而今天的投影機器也不順,要放的資料也沒辦法放。
當下,我覺得可能這班的學生還沒辦法接受太多資料,所以守護天使暫時使機器故障。

我想也好,所以繼續回到課本把應該拼的進度拼起來。

整堂課上完之後,其實我很悶,悶到吃完午餐之後,狂吃哈根達斯的焦糖冰淇淋。
本來想吃Michelle送的Rusk,想想不行,我要在好心情的時候才能吃,這樣才不會辜負了這麼美好的禮物。
老實說,我一開始很氣玩手機的學生,我氣的是他的上課態度,講義看起來沒帶,也不做筆記。
但是我到最後氣的是自己,我忽略了還有更多學生在聽講,我把注意力都放在一個行為不得我意的學生身上,
這對其他同學來說,恐怕是更不公平的。

下午,我也記起以前一個老師跟我說的,生氣是跟自己過不去,別人做錯的事情,我犯得著去理會嗎?
再說,那位學生選擇要這樣聽講,那是他的選擇,選擇要這樣做。我沒辦法去干涉。
後來我漸漸地想到謝錦老師說過的,老師在課堂上無法駕馭學生,無法要求每個學生都要乖乖做筆記,「聽老師的話」。


又想起以前那句話,如果「沒有得到就是學到」,今天我在課堂上看起來沒有得到同學的共鳴(其實我也應該練習不去在意學生的評價)
但是我學到與巨匠相遇的收穫,學到一個老師面對學生的態度,更重要的是謙卑,我離了天主,什麼都做不成。

這就是米開朗基羅教我的事。 下週,還是開心地去上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