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若是善用自己的各種知覺,我們幾乎不會想到要去尋找意義,
因為在體會知覺之美時,我們幾乎已經找到了人生的意義。德 威廉‧施密德《幸福》


今天早上望彌撒時,領完聖體之後,內心有說不上的感謝,
全心全靈的感謝天主,感謝祂所給我的一切,在教學中,讓我看見這輩子來到人間的意義

這週主題要談王維的山居生活,我將山居生活、靜默、美連結起來。
上個禮拜設計了一個活動,邀請同學安靜地、獨自地離開教室,找一個地方散步、坐著,看看校園的一切。
其實這也是元棻給我的想法,我們坐擁一個絕美的校園,卻很少觀察它的美麗。

王維在心靈寂靜的狀態之中,他看見了一個寂妙天地,也在那個時候,他體驗到了當下,感覺生命的存在。
剛好大一學生大都住在山上宿舍,想讓他們好好渡過山居生活,能夠住在山上,是一件幸福的事。
但我必須去引導,讓他們善用知覺,看見獨處、靜默之美。

在備課過程中,讀了葉朗《美學原理》、威廉‧施密德《幸福》,深刻感受到靜默對一個人的重要性,
我們渴望靜下來,卻找不到安靜的時刻,也不願意、不知如何停下來。
於是,信仰/道藝成為我們生活的煞車,天主教的默觀操練,茶道與花道的訓練,都能讓人沈澱,重新找回自己。
(所以,元棻妹妹,我是多麼開心妳上茶道課啊!)在找回自己的時候,內心的空洞被填補了,說不上的溫暖。

因為山居生活&靜默之美的主題,我也要求自己要有所體會,「教師走多遠,學生才能走多遠」
結合讀書與生活經驗,更深地感覺到安靜的力量,安靜對人的重大意義。
邊備課的時候,想起了一首歌「愛,我願意」

十字架上的光芒,溫柔又慈祥,
帶著主愛的力量,向著我照亮。
我的心不再隱藏,完全的擺上,
願主愛來澆灌我,在愛中得自由釋放。

我願意降服,我願意降服,
在你愛的懷抱中,我願意降服。
你是我的主,你是我的主,
永遠在你懷抱中,你是我,你是我的主。


這首歌唱得輕柔又堅強,很適合陪伴備課的我,也在王維的眼睛中看到「人閒桂花落」的天地之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