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貓大(貓空附近的大學)的秋天特別美。

也許是教學的緣故,有一堂課要談到文學的四季,所以特別注意貓大的秋天,

我發現臺灣欒樹的金黃色小花,特別有一種韻味。

這是週一(10.1)上課前拍的樹影,就在行政大樓旁的公車站,也就是會讓我想起張信哲肩膀的那棵樹。





貓大的秋天,正以一種我所不知道的美展現眼前。



上山之後,也拍了一下楓香步道的樣子,想為這個秋天記錄些什麼。

接著,懷著期待的心情去上課了。
週一的學生,是由文學院、理學院、傳播學院、外語學院組合而成的,
這班學生氣質很活潑、貼心,上起課來特別愉快。

由於我的國文通識課,講求文學與生活的結合,重視五感的開發,
於是,我在課堂上問他們:「今天天氣很好吧?想不想出去走一走?體會一下杜甫的登高,順道去觀水?」
學生的眼睛都發亮了,個個點頭稱好


我們的教室地點也很好,就在季陶樓的邊邊,出了教室門就可以直接抵達7-11旁的大平臺、水岸電梯。


♥ 登高 


今年課堂第一首詩,教的是杜甫〈登高〉

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迴。
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萬里獨登臺。
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

教這首詩的方式,當然不是從高中國文的方式,而是先採取小組討論,
我給他們一個情境題:「如果有一個學了10年中文的外國人,拿這首詩來請問你,你該如何教他?你可以回想一下過去高中國文的教學方式。」
從討論之中,他們會看到要講解一首詩很不容易,同時我也要了解學生讀詩的途徑與方式。
會用外國人為例,其實也有目的,一方面在貓大的交換學生機會很多,常有跟別人分享文化的時候,
另一方面,也要讓同學看到全球漢學的情況,不要再把國文當成可有可無的課程。

會選杜甫這首詩,也有幾個原因:
其一,這首詩被稱為古今七律第一。我希望他們可以讀到經典之作,這首詩可說是經典中的經典。
其二,杜甫這首詩好在「氣象雄蓋宇宙」,杜甫書寫的個人遭遇卻有宇宙人生的遼闊感。即使我們無法和杜甫詩中的情感共鳴,但是可以學習杜甫的壯闊視野。
其三,老師自己是研究杜甫的(哈哈)更重要的是,杜甫是我生命中的貴人,對我意義重大,很樂意和他們分享我跟杜甫的緣分。
其四,紀念杜甫誕生1300週年。我跟學生的對話如下:
「今年是什麼年?」「2012」「所以呢?」「是芥末日嗎?」「除了是芥末日外,今年還有一個很特別的意涵,聽好了,今年是杜甫誕生1300週年的日子。如果你晚一點入學,或早一點入學,你可能不會碰到杜甫誕生1300週年。同時,如果你沒來修我的課,你也不會知道今年就是杜甫誕生1300週年吧?」下面一片莞爾。「有沒有一種起雞皮疙瘩的感覺呢?我們現在讀的詩,正是1300年前所寫的詩啊!」學生好像對這種歷史感特別有感應。
我心底覺得很安慰。原來,歷史可以淘出崇高感。

因著這樣的緣故,我想讓學生體會一下杜甫登高的意境,當自己登高的時候,自己所感覺的,和杜甫有何差異?
再者,也銜接下一堂「古典詩的山水主題」,我先從學校醉夢溪談起,想讓他們去觀水,再來談談古典詩的流水意象。
於是,我們開啟了登高與觀水的戶外教學。



從7-11旁的平臺,可以看到景美溪的姿態,縱使沒有長江滾滾的氣魄,但是看這一片蜿蜒姿態,也就夠了。



他們在瞭望些什麼呢?



我很喜歡這張照片,他們很認真地在體會。希望他們在貓大四年的日子,也有常常登高的機會。



♥ 水岸電梯俯瞰



學校新建了水岸電梯,不論水岸電梯對學生上下山的幫助如何,但我想要好好利用這個設備。
從7-11平臺移動到水岸電梯很快,從高處降至地面時,離景美溪水面越來越近,一整條大河就在眼前展開。
學生們也很開心。



這是週一可愛的學生,很期待跟他們的對話。




♥ 景美溪河堤散步



這也是貓大校地喔!我很喜歡貓大依山傍水的地理環境,

是一個學習文學的好地方,絕對不能浪費啊!

看著學生的背影,真期待他們這片山水能給他們什麼。



♥ 醉夢溪‧水男孩 XD




這是觀水體驗最特別的一組,
幾個大男生跑去醉夢溪玩水、體驗(校內有一條醉夢溪,後與景美溪會合)
看著他們開心的樣子,捕捉了下來。




回到教室之後,很想聽聽看他們觀水、登高的回饋,
這群水男孩的回饋讓我特別感動,他們在弄水之後,感覺特別清涼,心情也很愉快,
其中一個同學還說:「從來沒有一堂國文課會這樣上,很新奇的體驗,謝謝老師。」
聽到這裡,內心特別開心,這也是我想給他們的。

聽著這群水男孩的體會,我想起
朱光潛《談文學》的一段話:

在讓性情怡養在文藝的甘泉時,我們霎時間拖去塵勞,得到精神的解放,心靈如魚得水地徜徉自樂;
或是用另一個比喻來說:在乾燥悶熱的沙漠裡走得很疲勞之後在清泉裡洗一個澡,綠樹蔭下歇一會涼。
世間許多人在勞苦裡打翻轉,在罪孽裡打翻轉,俗不可耐,苦不可耐,原因只在洗澡歇涼的機會太少。

也想起《論語》一段小故事:

子路、曾皙、冉有、公西華侍坐。子曰:「以吾一日長乎爾,毋吾以也。居則曰:「不吾知也!』如或知爾,則何以哉?」子路率爾而對曰:「千乘之國,攝乎大國 之間,加之以師旅,因之以饑饉;由也為之,比及三年,可使有勇,且知方也。」夫子哂之。「求!爾何如?」對曰:「方六七十,如五六十,求也為之,比及三 年,可使足民。如其禮樂,以俟君子。」「赤!爾何如?」對曰:「非曰能之,願學焉。宗廟之事,如會同,端章甫,願為小相焉。」「點!爾何如?」鼓瑟希,鏗 爾,舍瑟而作。對曰:「異乎三子者之撰。」子曰:「何傷乎?亦各言其志也。」曰:「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 歸。」夫子喟然歎曰:「吾與點也!」

今天這些水男孩做的,就是朱光潛、孔子所說的「浴乎沂,風乎舞雩」的境界。
他們所戲的水,不僅是自然之水,也是人生之水,
希望他們未來常有洗澡歇涼的機會。





醉夢溪這條小支流,流向景美溪,兩旁青草蓊鬱。
日夜漫步其中,更有韻味。

但願我的學生們也能領受此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