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1 冬至這天,我們有了一個南法氛圍的晚餐。


今年過冬至特別有感受,大概是我在班上談了二十四節氣與飲食的關係吧?
冬至是晝短夜長的一天,過了這天,陽氣逐漸回升,古人認為這是一個好的開始,所以有「冬至大如年」的說法,
當時人們以互贈食物為慶祝方式。

我最愛的生活書《靜觀潮落》也提到國外過冬至的看法:


古時候,當白天逐漸縮短,黑夜越來越長,人們會變得焦慮不安,害怕太陽就要死去,他們也將隨之滅亡。
於是,人們便在冬季舉行儀典,以喚回溫暖與亮光。此一儀典於十二月二十一、二十二日左右的冬至達到高潮。
婦女以各種花木裝飾家屋,並準備餐宴。男士點燃大火炬,大家在代表太陽的火光中隨著音樂起舞。

如今,冬至慶典非常普及。沒有宗教信仰或宗教意識的人,可藉此感受到與一股巨大力量的連結,不管這股力量叫做什麼。


跟隨每一個季節過活,真是愉快的事情。

下課之後,一整個很期盼和YS吃晚餐,

今年冬至,我們去了新開的歐舒丹咖啡館,它在國父紀念館2號出口。聽聞日本早有歐舒丹咖啡,今年才來台灣開設。

我在插畫家Fion的部落格看到她為歐舒丹咖啡館設計菜單、牆上掛畫,一看就是我喜歡的南法風情,菜單看起來也不錯。

於是就來這裡過冬至了。


♥ 南法風情濃厚,圖文不多的分享    





歐舒丹咖啡在12月18號才正式開幕,

雖是新店家,但是已經有非常多人在現場候位了,

我們大概等了將近一個小時吧?(我是抱持著今天一定要過冬至的心情才等下去的


它的室內高挑,不會有壓迫感,而且用接近鵝黃和嫩綠的色系來裝潢,感覺真好!

只是因為我太餓了,沒有力氣拍,所以照片不多,這些照片都是本人吃飽之後才拍的。哈哈

要不然店內有很多值得拍攝的小地方,像是牡丹的鮮花桌飾、吊燈、可愛插畫餐墊、WMF餐具、食物、飲料等等。

只好下次自個來,或是幾個好姊妹聚會再來補拍囉!




牆上的掛畫也是Fion作品,右邊的紫色薰衣草花田,是法國塞農克修道院的招牌景色,

去年蜜月來過這裡,如今又在掛畫看到,十分懷念呢!





這是我們離席之後的匆匆回眸
 

那時我已經回神有力氣拍照了,想想還是留念好了,

歐舒丹咖啡最裡面的位置有個半弧狀的設計,看起來好像在洞窟裡頭吃飯,

我和YS不約而同想到某頓在法國修道院旅館的晚餐氣氛。

那時,我悠悠地說:「沒想到,我現在才開始想念南法!」

去蜜月的時候,其實我比較喜歡德國,回來之後,很少憶及南法,

不知怎地,今年12月左右開始「異常」想念南法呢!人真是有趣啊!


♥ 水彩畫菜單

 


這也是我吃飽後在餐廳入口處拍的菜單,

他們家的菜單設計 非常可愛吧!(我幾乎詞窮了)

當天生意甚好,我們想點的餐已經賣完了,只好點庫克太太三明治來吃。

這道三明治很好吃噢!起士、火腿、蛋 永遠是絕配啊!



這張菜單頗有我在聖保羅買的水彩畫風格,小鎮風情,真是悠閒、輕鬆。

他們有分小套餐、經典套餐,後者多了甜點。

上網做過功課之後,大家一致推薦烤布蕾,我們也點來吃吃看。

嗯嗯,是一道冬季吃起來會暖心的甜點呢!


♥ 冬至禮物:巴黎鐵塔筆記、Fion明信片



帶著心滿意足的心情 離開歐舒丹咖啡之後,

我們繼續邁向下一個地點:敦南誠品。

敦南誠品一直是我心目中書店&文具店的朝聖地,

跑過幾家誠品之後,還是敦南誠品的貨色最齊全、最多。

YS為了鼓勵生病中的我,他說只要好起來,就可以買禮物給我。


聽到這裡,就一整個期待病情好轉的那天,

冬至那天,我再度到頂好林耳喉鼻回診(醫生是大好人,診斷確實、用藥精準!)

他說我好得差不多了,但還是要注意保暖、食物(醫生說咳嗽的人最忌蒜、薑)

我也實際感覺到自己的情況比以前進步很多,

便跟YS提議去敦南誠品買「禮物」吧!



在看了幾本之後,我以為自己會拿好多筆記本的,不知為何,有種「這樣就夠了」的想法,
我挑了一本日本製的時效筆記,我把它拿來紀錄一天的作息與回顧,紙質非常滑順、設計版面也好看。
加上它也有霧面書套,我再額外選了Fion的插畫明信片,可隨時替換筆記封面。

捧著這筆記本,心裡真是開心、滿足。 YS也為我的興高采烈而高興著。


《靜觀潮落》說「冬至是回想、放鬆、恢復、新生的時光。」

一點也沒錯,我喜歡今年的冬至,有了濃濃的南法風情,身心都好轉,真是一個值得慶祝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