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抵達京都了,很難想像我已經來到這裡了。
倒不是千里迢迢,而是我走在這座城市,沒有任何陌生感,就像來到熟悉的地方。

抵達京都的第一天,「一期一會」,是她所教我的第一件事。



抹茶甜點:辻利兵衛抹茶





當我們預備前往地下鐵時,剛好看見
辻利兵衛抹茶的專櫃。其實,我並不熟悉這個店家。
剛好看到有幾個日本人在購買,我想應該是好店家吧!(看見有人排隊跟著買,算是不會踩到地雷的作法吧!)
於是,我決定去購買這家抹茶點心。回飯店之後,細細地品嚐抹茶大福、抹茶布丁、抹茶蛋糕捲的滋味。啊!好好吃喔!
後來上網查了一下,果然是名店。能夠品嚐意外的美味,真是太好了。

這是京都教我的第一件事,一期一會。

我抱持著和這裡的事物只能相遇一次的心情來到京都。其實,我早就設定好要在宇治購買抹茶的店家,
辻利兵衛並沒有在我的口袋名單,
我也沒有抱持「反正要去宇治,抹茶下次再買」的念頭,能夠遇見是種緣分,就珍惜這樣的緣分吧!

這樣的一期一會,讓我更珍惜在京都的時間。



山椒小魚:旬料理 嘉ねた




抵達京都的時間已經晚了,錦市場很多店家都關了,剛好市場裡
「嘉ねた」還有提供晚餐,
於是我們點了兩份便當來吃,雖說是便當,可是2500日圓也是貴森森啊~
不過,相當值得。天婦羅吃起來好「溫柔」,也很清爽。連麵衣都跟臺灣不一樣。
擺在我面前的晚餐,是料理的小宇宙吧!

當中最讓我感到印象深刻的是山椒小魚。

我在劉黎兒的書上讀到她非常喜歡京都產的山椒小魚,起初我還不是很感興趣,
直到無意中與山椒小魚相會了,我才體會到這項名產的魅力。
於是,我跟店家買了兩盒,打算回國之後和朋友分享,沒想到山椒小魚保存期限好短,沒辦法送人。

京都讓我學會的一期一會,就是在有限的時間裡,珍惜這項食物的緣分。


季節手紙





我們住在河原町通附近,那裡有幾家專門的文具店:樂紙館、鳩居堂等等。對於文具迷來說,應該是夢幻中的朝聖地吧!
每次出國時,如果能買到信封信紙的話,我一定會購買。因為現在能夠找到好看的信紙不多了,在臺灣更是難找。
重點是用信封信紙寫信的人越來越少,所以願意生產的廠商也很稀有。
不過,日本好像沒這方面的困擾?他們出的信封信紙種類依舊繁多。

我們吃完晚餐之後,隨意地逛街,沒想到讓我逛到一家文具專賣店,又是一家名單以外的店家。
也放棄原先要去鳩居堂、樂紙館才買信封信紙的想法,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在這裡也買了不少文具,一邊跟ys說:「怎麼辦?我來京都的第一天,文具就買成這樣,好像一口氣買了好幾年的書信量。」


「一期一會」是京都教我的第一件事,她用了抹茶、山椒小魚、手紙傳遞這種相遇,且珍惜緣分的精神。
往後在京都的四天,也期待用這種心情與溫柔京都相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