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正式的京都行第一天,是我最想探訪的行程:天龍寺、仁和寺、龍安寺、等持院。

儘管身體疲累,心靈卻是靜寂愉悅的。我想分享意外插曲,拜訪每座寺院的收穫。




♥ 意外的收穫:渡月橋,迷路原為看花開







ys本來設定要在嵐山站下車,但是我們坐的特快車過站不停,
卻來到另一條線的嵐山站,要比原來設定的要多走幾分鐘才會到天龍寺。
沒想到,我們卻意外遇見渡月橋,也看見花季準備要結束的紫藤花。
ys居然跟我說:「妳上課時怎麼跟學生說看這些瘦巴巴的紫藤呢?」我想起了吉田兼好這麼說:


盛開的櫻花和明朗的月色,世人所能觀賞的,難道僅此二者?

不論對陰雨而懷明月,還是垂簾幽居不問春歸何處,都是極有情趣的事。

而如含苞待放的樹梢,落花遍地的庭院等等,可供觀賞之處還多著呢。



儘管紫藤不是盛開時期,我卻參與了它的整個生命歷程。在日本花開花謝的情況特別明顯,如果我能更好地看待花謝的過程,
那麼,我會更勇敢地接受自己的晚年吧!
另一方面,我才知道這段走更多路的行程,是為了看到更多的風景,迷路原為看花開。




♥ 第一站   天龍寺:借景、曹源池的心動









在天龍寺我學到用框框看世界,是不是一種借景,我並不知道。
我很喜歡這兩張自己拍的照片,這是從翁倩玉版畫中學到的構圖方式。
她會從日本建築從內看外頭的風景,或者說,這也是日本人看世界的方式吧?在限定的框框裡,反而更襯出風景的特色。
人也是在侷限中才能有更多的發展吧?








這次的庭園之旅,我特地穿了印度的棉麻長褲,選了僧灰色。
造訪的庭園皆為枯山水,我不想選顏色很鮮豔的衣服,只想與這片庭園融為一體,也在想像僧人走在庭園裡,收拾己心的感受。
天龍寺的曹源池是夢窗國師設計的,他借用遠方山景為曹源池的景色,當人走動的時候,這片池景也會有所變動,
有人說,不是池動、山動,而是心動。心動啊!好有禪意。








天龍寺是我們正式造訪京都的第一站,來自ys很想去天龍寺後方的竹林小徑看看。
於是造就這次一連串的寺院拜訪之旅。很感謝他的堅持,也讓我好好地規劃這趟旅程。




結束天龍寺行程之後,剛好看到外頭有賣抹茶冰淇淋,當然不客氣囉!
就像ys蒐集各國開車,那我就是蒐集冰淇淋啦!




♥ 第二站  仁和寺:禪香、門廊的舒心












會來參訪仁和寺,全是吉田兼好的緣故,他曾在仁和寺活動過。很喜歡他的《徒然草》。
他說過
「此世不安定,才有妙味。」這也是我在課堂上鼓勵學生面對變動的態度。
我完全沒有預估仁和寺的風景,只是很單純地想體會當年吉田兼好在這裡的行蹤。
彷彿沒有預設的期待,那片風景會給得更多,像是剛進來時,看見大廳的鳶尾花插花作品,我在這裡看得很有趣味。
而這片庭園的一角,讓ys多照了好幾張啊!
















由於我們去的時候剛好是中午,遊客不多,可以好好地在仁和寺擁抱這片庭園。
走在寺院的路上,風吹著我的棉麻長褲,第一次感受到清爽的風,被風溫柔地環抱著。
我在黑書院前的門廊坐著,看著庭院的楓葉。兩人無語,靜靜地感受當下。
看著楓葉隨風輕輕飛揚,那時候,我的心好像一團糾結的茶葉,在熱水裡逐漸散開,蘊出舒緩氣息。

ys也拍到我觀賞庭園的眼神,回來檢視照片時,他說「這是什麼眼神啊?」
我卻覺得自己的眼神,晶亮亮的,原來這是與自然相遇的樣子啊!

仁和寺很適合放鬆,坐在這片庭園前面,看著枯山水,內心自然靜寂,而我們的笑容也變得開朗起來,是我喜歡的樣子。



♥ 第三站  龍安寺:石庭,學會期待這件事




龍安寺,原是最期待的。但是我在路上不斷調整自己的心情,以放空的態度去接近15塊石頭的枯山水。
這一路上,我跟ys為了一件小事吵架,壞了興致,最後我們決定不要辜負這片庭園,在兩個人講和之後,才要進去拜訪。
其實,賭氣的過程中,我也感受到Janet在我結婚前勉勵的話:「something blue」,婚姻不全然是快樂,也會有憂傷的時刻。
這就是我憂傷的時刻吧?我也不斷想到聖經上所說的「愛是忍耐」。最後,我們各讓一步,總算沒辜負龍安寺。

不過,龍安寺下午湧進大量人潮,加上我們還要拜訪等持院,在這裡停留的時間不長,但是能看這一片造景,已經足夠了。


♥ 第四站  等持院: 卻顧所來徑,水中夢幻




這趟庭園造訪之旅都有意外插曲,原本要搭電車去等持院的,後來我們決定從龍安寺走到等持院,
如同我們從仁和寺走到龍安寺一般順利。沒想到,等持院讓我們找了好久,還是從立命館大學走到等持院的。
一路上還問了三位警衛,依稀聽得懂一些日文單字,在旅行中聽見關鍵字,彷彿就可以抵達目的地啦~
這張照片是我們從立命館大學走向等持院的小路,不知為何,這張照片雖然不是很清晰,但是有種美感耶。










當我們造訪等持院時,已經是下午四點了,已經接近五點的閉館時間。來這裡的旅人,連同我跟ys只有8位。
時間越晚,只有4位旅人還在眷戀等持院的風景。
等持院有提供飲抹茶的服務,我是面對著這片庭園,跪座在席上的,很恭敬地接下這碗抹茶,
臺灣茶與抹茶相較起來,
鐵觀音則是在笑談間,一杯一杯地喝下;抹茶要以莊重的心情來喝,自然無法邊喝茶邊欣賞風景。

不過,我很喜歡抹茶、和果子與庭園互相呼應的感受。若說沖繩的顏色是紅與藍,那麼京都的顏色,便是紅與綠的了。











等持院是回遊式的庭園,又是下午時分,很適合走在夢窗國師打造的小徑上,
當我走在這條路上,憶及李白〈
下終南山過斛斯山人宿置酒〉:「卻顧所來徑,蒼蒼橫翠微。」
老實說,這次庭園造訪,我很少有機會回頭看看剛剛走過的小路,而是依著日本寺方指示的「順路」方向前進,
同時又稍微有著趕路的心情,其實沒有太多時間讓人回頭凝視。

但是,時間的意義在等持院已經轉化了,不再有要去下一站的心情。如禪人打扮的我,走在細長的小徑上,與花草距離好近,
我有心情回頭看看前後的小路景色。陽光是風景的大師,僅是逆光順光,風景變得不同。

我一直在想李白這兩句詩,當我們有機會回頭的時候,看見的會是令人喜愛的,或是讓人難受的風景呢?
李白選擇那片翠綠的山林,我也是。我選擇記下這路上走來的美好。
不過,我也用這詩回顧自己看待昔往的態度,老實說,當我回憶博班以前的人生時,我都是記起不好的、挫折的時刻,
彷彿那些快樂、美好的時光便是應該的,但是在這變動的人間,苦樂原是相伴,豈有樂是常道,苦是意外的道理呢?

夢窗庭園與李白詩歌,在我心底漾出特別的感受,
「something new」,他們彷彿告訴我看待人生時,不妨試用「蒼蒼橫翠微」新的心情吧!
同時,我也感謝李白,讓我有機會體會他筆下眷戀之心。













之所以深深愛上等持院,全是夢窗設計的心字池與回遊式庭園。另一方面,大概跟旅客稀少也有關係。
心字池附近有鳶尾花,這次來日本,完全沒預計到會看到鳶尾花,尤其是黃色的。
我走在庭園裡,看在湖池映現著鳶尾花與樹影,水中影比岸上來得更真實,如夢似幻。
想起了禪宗的鏡花水月,鏡中顯現我沒抬頭觀看的群樹。這也是庭園設計的巧妙之處吧!


五點一到,我們離開了等持院。但這次行程,本來還安排了金閣寺,是最後一站。
雖沒有看到,但是這造訪庭園的緣起,全由金閣寺開始。在此,深深感謝金閣寺。




♥ 河原町教會:紀念法蒂瑪聖母







回到飯店,下車處就看見了河原町教會。在異國遇見天主教教堂,尤其在日本讓人特別驚喜。
下午的教堂開放讓人祈禱,身體雖然疲累,但還是走進教堂。

今天(5.13)恰好是法蒂瑪聖母慶日,
我特別在聖母像前祈禱,請聖母為我們代禱,讓我有勇氣放棄某些意志,讓天主的手為我安排,
如同今日的旅行,有時放手,反而迎來更好的。同時,心中也升起一個聲音:愛是忍耐。
庭園造訪之旅中,我跟ys總共吵了3次架。為了讓旅程有更好的回憶,兩人中必有一人,勢必要做出退讓。
當下的我覺得好難,在教會的祈禱裡,
「something borrowed」,既然我的力量不夠,那麼就跟天主借吧!借來忍耐的力量,維護彼此的情誼。


關於今天的種種,日本庭園、夏日涼風、中國詩歌、婚姻金句,皆是珍貴的禮物。



ps.由於日記量太大,晚上還寫不完。
我居然在睡不到6個小時的境況下,在日本時間八點起床寫日記。有點佩服自己,我在臺灣都沒這樣對待論文呢~ 5.14 小記

又,我們途經美空雲雀紀念館,讓我想起外婆,這也是一種旅行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