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暑,秋天第二個節氣。
處,終結之意;處暑,意味夏天暑氣即將終結,即使過了立秋,暑氣仍會進一步返回,彷彿重現炎熱的夏季。


近日YS好友張宅宅去了一趟東京,特別從台南寄來伴手禮:桂新堂 夏季限定仙貝。
名字聽起來是個很厲害的傢伙!
週四收到的時候,更加印證我的想法無誤。這份禮物,也意外地陪我們渡過處暑。


♥ 海浪般的想像




本來以為會收到「一包」仙貝,就像我們在百貨公司或日本餅乾進口店看到的那樣,
沒想到是「一盒」仙貝。
我很驚訝它的包裝,上頭居然寫著想像波浪的樣子而製作的包裝紙,
好用心的日本人啊!





夏日的風物詩:金魚、水風船、章魚燒、玉米



當我拆掉包裝紙,看到夏祭り字樣、水玉圖案,頓覺夏天還沒走遠。
想起一首很喜愛的蘇軾詞〈洞仙歌〉:


余七歲時,見眉山老尼,姓朱,忘其名,年九十歲。自言嘗隨其師入蜀主孟昶宮中。
一日,大熱,蜀主與花蕊夫人夜納涼摩訶池上,作一詞,朱具能記之。
今四十年,朱死已久矣!人無知此詞者,但記其首兩句。暇日尋味,豈洞仙歌令乎?乃為足之云。


冰肌玉骨,自清涼無汗。水殿風來暗香滿。
繡簾開,一點明月窺人,人未寢,攲枕釵橫鬢亂。
起來攜素手,庭戶無聲,時見書星渡河漢。
試問夜如何?
夜已三更,金波淡、玉繩低轉。
但屈指西風幾時來?
又不道流年暗中偷換。



立秋之後,我漸漸感受到天氣沒這麼熱了,有時會吹來秋天氣息的風。
我總把處暑當作夏季的真正結束,在處暑想起蘇軾〈洞仙歌〉,覺得不錯。


仙貝包裝也很用心,是用很特別的紙,像很薄的雲龍紙所包裝的,非常有質感。
我開始去找桂新堂的資訊,才知道它是名古屋百年老店,專門在做海老御果子的名店。
這也顛覆了我對仙貝的看法,蝦子口味、薄薄一片的仙貝,不似一般的仙貝印象。
桂新堂仙貝太美,很有想法,他們把仙貝當成生活的藝術來做,配合著節慶、歲時紀,
啊啊!下次我也要跟學生談到這類運用季節的商業創意。


美食當前,常沒耐性等候拍照,自顧自地吃起來了,等到要拍時,卻發現來不及啦!
朋友送給我的食物伴手禮,通常都是這個原因才沒拍照,真的很抱歉

不過,還好我遇見一個很認真拍照的部落格寫手,
她也拍下了桂新堂夏季限定仙貝的可愛模樣,
她的照片拍得很像雜誌,非常好看,以下圖片引自這裡:

http://milkrown.livedoor.biz/archives/51559685.html





水風船就是水球的意思,不知道日本人用水球怎麼過夏日慶典?

這枚仙貝圖案是不是很可愛~~~~~





上方是玉米,下方是章魚燒。
日本人很認真地把仙貝做成玉米圖案,另一個還有一層薄薄的章魚片喔!
只是我不曉得為何桂新堂挑選「玉米」、「章魚燒」為夏日限定的象徵哩?







我覺得最厲害的就是這盒「金魚」仙貝,
桂新堂做了金魚形狀的仙貝耶!那些小圓仙貝,大概象徵著水珠吧?


望著這盒仙貝,我打算和YS一起吃掉它們,一口一口吃掉夏季。
其實,我也期盼著「處暑」也能「終結」之前的苦夏,重新回到生活軌道。
謝謝朋友的伴手禮,讓這個節氣充滿了美學樂趣,在節氣意涵找到安頓身心的理由。




桂新堂網站(京都也有設櫃,真是太好了!)

http://www.keishindo.co.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