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休養期間,節慶為日子帶來不一樣的色彩。


七夕前夕(8.12)遇到一件妙事,
近日體力與食慾比以前好了,行動範圍可以走得比較遠。
去池坊教室繳納學費時,在店裡遇見雞冠花與圓仔花的組合,我正覺得納悶。

造訪第二家花店之後,才知道是「七夕」拜拜的緣故。

象徵「宜子之祥」、「我會引頸等待」,寓意男子真摯愛情 的雞冠花,
伴著「吉祥圓滿」、抱持「永恆的愛」女子意願之圓仔花,
如此適合牛郎織女的遠距離堅貞之愛,
道出今日臺灣民間對七夕含蓄又直接的祝福與盼望。


從來不知道習俗以雞冠花、圓仔花為七夕的象徵之花,覺得好美。
我不拜拜,但也帶回一束七夕之花,把它們放在新買的日式花器裡,
和眾人一樣,如此祈願生活的幸福。







在花店又看到成堆的粉藍粉紅盒裝小物,老闆說是澎粉和紅線。

「澎粉?用來幹什麼的啊?」
「織女和牛郎相逢也要裝水水啊!」一旁的阿姨補充著。
「那紅線呢?」
「紅線象徵姻緣,沒有男女朋友的就求人緣。」老闆氣定神閒地回答我的疑問。

好喜歡這個澎粉、紅線,好符合人性。
久違不見的愛侶,在相逢的剎那,總是希望讓對方看到最美的一面。
記得之前與YS談遠距離時,我也會這麼做呢!
民間習俗說一盒澎粉扔到屋頂,送給織女用;另一盒留給自己。
只是住在高樓大廈的我們,恐怕也沒那個臂力丟到頂樓(如果可以的話,我立即去報名奧運比賽。

而手中澎粉,也不能真的拿來化妝,它們化成一個心意。
宛如姊妹幫著姊妹化妝,期待她與伴侶相會順利。啊!就像灰姑娘的神仙教母吧!

至於紅線,我也重新浪漫地詮釋它,這紅線緊緊牽繫著織女牛郎的心,不因時空而改變。


花束、澎粉與紅線都是木柵地區拜拜會用的東西,
但我把它們買來,營造過節的氣氛。記得和老妹巍巍分享時,她也覺得有趣,直問我澎粉哪裡買?
在木柵生活越久,越能感受到傳統生活的腳步、興味。


♥ 久違的晚餐



七夕是個充滿人間祈願幸福的日子。
我想為YS做一頓晚餐,感謝他這陣子的陪伴與照顧。做了兩道新菜:伯爵紅茶燉豬肉、起司焗鮪魚麵包。

伯爵紅茶燉豬肉,不費力但耗時,最後我開大火燉煮,反而汁收得太乾,
不過YS喜歡就好!我也喜歡上頭灑的檸檬屑~






起司焗鮪魚麵包更簡單,只要鮪魚肉、起司灑在麵包上,送進烤箱即可。
時間約12分鐘為佳。這道成品,日後用來招待客人也是很方便喔!






當天也做了南瓜濃湯,作法更簡單。
將南瓜(可帶皮)蒸熟,再用果汁機和水打成泥,
再連同牛奶倒進鍋子加熱,灑些鹽巴與喜愛的香料,味道ok之後即可呈盤。
只是湯碗沒仔細收邊,有些破壞畫面,哈哈。
不過,我很得意能活用餐盤,呈放伯爵紅茶燉豬肉與麵包的盤子是陶板屋送的,
陶板屋送的食器都不錯,看著它們這樣放著,覺得好好看~(主婦莫名的自傲,哈哈

飲食是我最好的畫布。


晚餐結束之後,和YS一起吃著
BLACK AS CHOCOLATE 經典巧克力蛋糕,
希望這能成為我們家的的傳統,去年也是吃他們家的蛋糕過七夕的。
一年一次的甜蜜滋味。


雖然沒有把澎粉丟到頂樓的臂力,不過我們可以把自己送去頂樓看看英仙座流星雨。
滿天的雲,要看到流星墜落的機會渺茫,
但能夠與心愛的人看著夜景,也是幸福。


相傳七夕夜間會下雨,在木柵地區的我一直沒等到,
這樣想著:也許織女選在某個秘密角落與牛郎重逢,歡喜之淚灑在他處。

YS在這天因憶及孩子而落淚,但我慶幸我們還有彼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