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Le Creuset舉行特賣會, 本來不打算去的,後來看見後沙發的網誌分享,
天吶,貨色看起來很齊全,價格也很可愛,覺得這是可以購買另一支鑄鐵鍋的時機。
隨著邀請親朋好友的機會越來越多,家裡20cm的玫瑰色鑄鐵鍋有點顯小,
一直想添購比較大的鍋子,還好有這次特賣會,讓我可以順理成章購買新鍋啦!

我們是第二天才去現場買的,符合我需求的圓鍋已經售罄,
原本想買星空藍或沙丘白的30cm圓鍋,但是真的太大,我們只好轉向橢圓鍋。
我們有看到閃耀黑、番紅花黃、茴香綠29cm橢圓鍋,
加勒比亞海藍的31cm橢圓鍋,
每個顏色都好美呀!
最後我選了茴香綠,喜歡這種顏色飽滿的鍋子,煮東西的時候,彷彿都會冒著幸福溢出來的香氣呢!

和ys約定好,在特賣會現場只能買我們「需要」的,不能帶想買、家裡卻用不到的東西,
還好我們是第二天去的,很多漂亮的小碟子早就搬光光啦!要不然我一定在那裡不知是好

不過,還是買了兩個奇異果綠的湯碗回來

雖然家裡的碗很多,不過有個嫩綠色的碗在家裡也是不錯的(之前的約定跑去哪裡了

回家的路上,一整個心情飛揚,我有兩個綠色的餐具、鍋具,好期待用它們來迎接春天、友誼的來臨啊!



♥ 春天午餐:草莓沙拉 & 檸檬雞排 & 香料麵包



高興買完餐碗、橢圓鍋的隔天,ys嚷著不想吃外食,我想那就啟動奇異果綠湯碗吧!
這天是2/3(日)是立春前一天,剛好我也想和ys一起慶祝立春,
週日提早慶祝也是不錯!
想了一下午餐菜色,乾脆來做一道跟春天有關係的午餐吧!
用這個時候的草莓來做一道沙拉,還有上市的黃檸檬來做香煎雞排,再灑上一些荷蘭芹,
最後佐阿段的托鞋麵包和義大利香料面具麵包,飲桂圓紅棗海石花,聽起來真是不賴!

當我在廚房忙進忙出的時候,耳朵也沒閒著,
我選了蔡興國的《和春天有個約會》的雙簧管演奏專輯,
蔡興國是我和ys喜歡的演奏家,雙簧管更是我們共同喜歡的樂聲之一。
這張專輯是以春天概念來製作的,有改編一些經典名曲,
我也很喜歡專輯的文案,裡頭提到有幾種歡迎春天的方式,吃著哈根達斯冰淇淋也是一種建議,
小時候的我讀著這段文案,沒什麼感覺,直到我有家庭之後,才覺得生活是家庭主婦的創造空間、是她的畫布,
我想用什麼方式來迎接春天呢?就聽著蔡興國春天專輯、吃著用
Le Creuset餐具盛起來的春天料理吧!


♥ 原來那天是節分


雖然我的檸檬雞排煎得有點老,醬汁也好酸,

不過,跟著自然過日子,那種飲食趣味在生活中倒是有幾分滋味!

後來經過Michelle和元棻介紹,才知道日本有「節分」的傳統,
維基百科對節分的解釋是
指各季節的分際,即立春、立夏、立秋、立冬的前一天。
日本有灑豆子、迎福驅除厄運的習俗,好有趣喔!

這樣的文化交流,
讓我覺得生活到處流溢著創造的色彩,更加決定要用節分的精神,來為我們的四季訂下轉換的界線。


♥ 茴香綠橢圓鍋 開鍋



午餐結束之後,來拍拍茴香綠橢圓鍋吧!
其實我不太會拍這種鍋具,當天光線之好,好到這支鍋子都亮閃閃的,
我沒辦法拍出這支鍋子的綠色,只好用各種角度來呈現囉!


有著Le Creuset字樣的鍋蓋,多了一份質感。

不知為何,有種滿足感!


♥ 茴香綠橢圓鍋第一餐:椰奶咖哩雞



中午為茴香綠拍完照之後(對,也只有兩張,好像自己拍了很多照片似的,哈哈)
讓它好好待在箱子裡,期待著客人上門,再讓它出來發揮一下。
沒想到下午ys接到阿欽電話,於是敲定了今天要來家裡吃晚餐,
啊,那就擇日不如撞日,今天啟動茴香綠來做椰奶咖哩雞吧!





三人份食材在29cm的鍋子裡,真是綽綽有餘,感覺它們可以在裡面游泳了,
用這種大鍋子做三人以上的料理,超級開心啊~~~~~~
本來以為橢圓鍋會比圓鍋難用,怕會不符合瓦斯爐,但是完全沒這個問題 

橢圓鍋的造型放在長桌上,也是一種好看呢!


♥ 節分晚餐

因為沒有什麼時間準備,所以只做了椰奶咖哩雞,
不過 還可以布置餐桌,之前在ikea買了綠色餐巾紙,這時剛好可以派上用場呢!
整張桌子有著春天的氣息~




三個台南人一起吃飯,覺得東西很好吃,天南地北亂聊
飲食,真的是讓大家齊聚一堂、聯絡感情的對象,
我也希望未來有一天阿欽能帶著她的另一半,在我們家裡分享著閃光~


♥ 飯後甜點:草莓、羊羹


中午出現過的草莓沙拉,晚上搖身一變 成為飯後甜點~ 哈哈
我也切了在花蓮買的羊羹,分別是百香果和金
桔口味,再配上鐵觀音茶,絕配~
家庭生活 真的是主婦們發揮創意,得到滿足感的空間啊!


♥ 與蘇軾飲茶,杏花樹下

阿欽把甜點盤和鐵觀音茶杯放在我隨意插好的杏花旁,
這幅畫面讓我想到蘇軾〈月夜與客飲酒杏花下〉,
我曾在univ會議論文以這首詩為例,我們可以從文學傳統獲得美學靈感,
只是我一直沒有真正在生活中落實這首詩,
沒想到 阿欽今日的無意之舉,卻讓我想到 我們正在重溫蘇軾當年與友人飲酒的現場,
如同我跟ys,正招待阿欽,在一個象徵春天要到來的節分之夜,
在杏花陪伴之下,飲著鐵觀音。

蘇軾詩這麼說:

杏花飛簾散餘春,明月入戶尋幽人。褰衣步月踏花影,炯如流水涵青蘋。
花間置酒清香發,爭挽長條落香雪。山城薄酒不堪飲,勸君且吸杯中月。
洞簫聲斷月明中,惟憂月落酒杯空。明朝卷地春風惡,但見綠葉棲殘紅。



我最喜歡的詩句是「花間置酒清香發」,回想當時的舉動,在杏花旁的鐵觀音,茶香、花香齊發。
ys還打趣說,改天杏花開的時候,我們兩個是不是要帶酒上山,真正地體會蘇軾詩中情境呢?
知我者,ys也。

好喜歡今天的節分活動,本來都不是刻意安排的,
只是不知從何時開始,我的身體漸漸可以感受到大地氣息的改變,
某天散步在河堤時,那天晚上的天空、風與空氣,都與冬天完全不同了,彷彿宣告著春天已經降臨。
2/3(日)天氣極好,雖然還要穿著厚外套,但是我已知曉冬天過去了,讓人做出季節過渡的生活儀式,
在我得知這天也是日本人的節分之時,內心是多麼開心呢!

往後,我更期待季節給我的禮物,用生命來經營生活吧~ 春天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