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6(六)我知道標題很長,哈哈。



跟YS當了一整天的學生,早上聽哲學討論,下午聽藝術演講,晚上跑去臨江夜市過尾牙,真是不錯







♥ 鵝湖書院:如何教孔子的仁




前些日子收到鵝湖書院的通知信,
因應基本文化教材要回到高中國文行列,因此以高中老師為對象,
特別設計「如何教孔子的仁」之討論題目。
剛好這個學期,我也教了孔子的文學功能,也想聽聽看哲學界的大師們如何探討孔子的仁。




討論會早上九點半開始,跟YS起了個大早,騎車到中和去,雖然有點冷,心還是挺期待的。
聽到老師們談孔子的仁和學生的生命處境,一整個好開心啊

深深感受到儒家思想是體驗的哲學,因為這學期帶班上同學深度體會孔子的文學功能,
所以在現場聽討論時,我蠻進入狀況的。大喜!
詳細心得,日後再發專文。


♥ 耕莘文教院:宗教與藝術 演講



聽完鵝湖書院討論之後,馬上騎車到公館囖~
宗教與藝術的演講訊息,是在天主教教友週報看到的。
之前去梵諦岡的時候,就是一趟宗教與藝術之旅。
因此,看到這個消息,很想去現場聆聽,算是回味當時旅行的感受,也趁機再認識一些名作。





演講者周功鑫博士,正在介紹幾年前她擔任故宮院長期間策劃的宗教與藝術展覽。
這個展覽,也回應當時台灣人心浮動、不知如何回應大環境的景況,
期待大家來看這個展覽之後,能夠獲得一些安慰與指引。
也因為如此,被教宗獲頒榮譽勳章呢~




周功鑫博士介紹了好幾幅宗教名畫,策展的時候,各種畫作按照耶穌生平歷史排列而成。
她也介紹了不同時期的畫風,
看那些簡介的時候,突然覺得這就是我們高中所上的人文歷史內容啊,哈哈!
只是現在再看一次,整個體會又不同了。







不過,大概是早上太早起,又花八九成力氣在鵝湖那邊,
下午聽課的時候,體力有些不支。
儘管如此,能當學生在台下聽課也是幸福的呀



♥ 尾牙前的刈包



在耕莘文教院聽完演講之後,在台大附近走走,也買了陳三鼎青蛙撞奶來喝,
看了旁邊的藍家刈包,突然想到隔日就是尾牙了,
不知藍家生意會不會更好?

以往在文杉的時候,梁母會在尾牙幫我們準備刈包,尾牙才悄悄地落在心底。
今年教24節氣,也提到尾牙,尾牙就是年終之時,農人感謝土地之意。
這個意義極好,
也因為前天早上去菜市場買菜,看見刈包販售預告,更讓我產生想要吃刈包過尾牙的念頭。
只是我不喜藍家刈包,只好去別家看看。
後來找到臨江夜市附近的「石家割包」,當然要去試試囉!

石家的刈包口味蠻好的,而且好大一個啊!(這是重點)
一口一口吃下刈包,當作我跟YS一起過完尾牙


回家查為什麼尾牙要吃刈包的意義,
後來才知道 吃刈包有兩個說法:
其一,吃下今年所有不好的運氣,通通下肚,無影無蹤。
其二,刈包狀似錢包,刈包越大,表示你的錢財越多(所以我才說石家割包很大一個嘛


看完之後,樂得跟YS大叫,哇!以後尾牙我都要吃刈包來慶祝
 



♥ 臨江夜市的另一個收穫:薯條三兄弟



臨江夜市賣的吃食還好,倒是民生用品很多。
和YS吃完「石家割包」之後,在夜市裡漫無目的地逛著,
後來看見有間賣零食的進口雜貨店,好像很有趣,踏進去一看,唉呀!這不是薯條三兄弟嗎

其實 我根本不知道薯條三兄弟啦
剛好在商業週刊讀到薯條三兄弟的故事,默默想著:好傳奇的日本零食啊!
聽說日本都供不應給了,台灣要帶貨進來也得費力,買得到還得看運氣。
沒想到卻讓我在夜市裡頭遇到了,哈哈哈




當然,薯條三兄弟可不是浪得虛名,它們可是貴森森的三兄弟,
不過 難得遇到,算是緣分吧!(咦,零食還有緣份之說喔
)二話不說,馬上帶一盒回家試試看。
YS還交代一定要照相,是不是很厲害!
邊吃著北海道來的嬌客,
邊看第五季最後一片TBBT(生活大爆炸)影集,在非常歡樂的氣氛下,享受著這個週末尾牙前夕。

以上,算是生活的小小樂趣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