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個節氣 春分(3.20),可沒有忘記這個重要日子喔!
小時候學季節概念時,最容易掌握的就是春分、夏至、秋分、冬至。
那時覺得好妙,為什麼春、秋的時候,日夜會一樣長呢?夏天與冬天的日夜則是剛好相反?

春分有什麼活動呢?

《樂活國民曆》說:土地公生日通常落在春分附近,春分是農民祭祀土地神、祈求豐收的時刻。
只是後來慶祝土地公生日取代了春分祭祀。

恐怕今日民間慶祝土地公生日的習俗,可能也要漸漸消失了。
不過前幾天政大和學校附近的廟宇合作,歌仔戲社團還去扮戲為土地公祝禱呢!
對於教友來說,我們對民間習俗與傳統始終抱持著尊重的態度,
這種在春分祭祀土地公的儀式,其實也是反映了人類渴望有所收成的願望。
今年春雨下得很少,我也擔心起來了,擔心農民會因為春雨不夠而影響栽種,
這大概也是過節氣生活帶來的另一重關懷心態,因為節氣本來就是從農業生活發展而來的呀~

今年春分,在學術工作上特別有收穫,用論文成果來紀念春分,也呼應了先民農作型態:栽種。

這幾天為了寫論文第一章,讓人焦頭爛額,想要做些特別活動也沒辦法,
不過我查到古代春分有祭祀太陽的禮俗,大概是古人觀察到太陽走到一個特別的位置,才讓日夜等長。
所以,我決定在春分的晚上,和ys一起聽有關太陽的歌!(是不是很有創意,哈哈哈)

當下我想到周華健  心的方向,還有帕華洛帝 我的太陽:




追逐風 追逐太陽 在人生的大道上
追逐我的理想 我的方向 就在前方

載著一顆年輕的心
沿途裝滿了理想
我的心 不斷地飛翔
路不斷地向前伸展

我的方向 就在前方
追逐我的理想 心的方向


晚上聽著這首歌,看著散落桌上的論文及資料,
雖然很累,但是我覺得自己正在追逐風、追逐太陽,在人生的大道上跑著!
很珍惜這種工作的充實感。我們用很嗨的精神聽完這首歌。




O sole mio
Che bella cosa ’na iurnata’e sole,
N’aria serena doppo ’na tempesta!
Pe’ ll’arua fresca pare gia ’na festa
Che bella cosa ’na iurnata’e sole.
Ma n’atusole cchiu bello, ohine',
O sole mio stanfron tea te,
O sole’o sole mio stanfron tea te,
Stanfron tea te!


可愛的太陽雨後重現輝煌,
映照花上水珠,粒粒閃金光!
和暖的花園充滿玫瑰花香,
在陽光溫暖裡飽哼著慰安。
但在我心中充滿希望,
因為妳眼中柔潤光芒,
深入我的心房,
驅散一切憂傷。


這首我的太陽,是小時候的回憶。我的太陽,由帕華洛帝詮釋,還是最好的。
這首歌意境極好,也希望我和ys都是彼此的太陽,驅散一切憂傷,生活充滿希望。


感謝春分這個活動,
除了讓我體會農民期待收穫的心情之外,還能聽到有關太陽字眼的歌,人間又是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