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的節氣:驚蟄,在3/5(二)登場囉!

古人認為驚蟄過後,往往會有雷雨,會驚醒冬天在土地冬眠的蟲兒,因而命名。
不過,依據當代科學說法,天氣回暖才是讓冬眠中的蟲子復甦之因,
也因為春天比冬天溫暖,所以驚蟄之後要開始注意病毒流行囉!
「驚蟄」做什麼事好呢?我還是以寫論文過日子啦~
不過,這天的晚餐出現「韭菜」,聽說春天的韭菜最好吃,想起杜甫〈贈衛八處士〉:「夜雨剪春韭」之句。
「一月蔥,二月韭」,春韭鮮美甜嫩,沒有夏韭的辛辣。
逛逛家裡附近的菜市場,嫩綠的韭菜上市了,只是我望著攤子上的韭菜花、韭菜,傻傻分不清楚
還得問問菜攤老闆,哪一種最適合用來炒蛋。買了一大把回家,彷彿要在整個三月裡來個韭菜料理似的。
晚上作菜的時候,禁不住向ys說:「你看看這個韭菜,是春天的綠耶!」
韭菜很嫩,只是我還掌握不到起鍋的時機,炒出來的韭菜都有些老了。
但是,不得不說,韭菜綠與雞蛋黃,配色無敵,就是春天的模樣啊!

晚餐之後的甜點是燉梨,這道也是中國那裡的驚蟄習俗。
梨等同離,意思是希望蟲子、病害離我們越遠越好,挺有意思。
雖然現在不是梨子盛產的季節了,不過燉梨可以保護支氣管,也緩和春季流行的上呼吸道感染,
我用LC的奇異果綠湯碗呈燉梨,附上大同瓷器湯匙,蠻好看的混搭耶 (可惜沒拍照,哈哈)


另外,為了鼓勵週一課的同學,好好打起精神來上課,特地跟他們說週一命名的由來:月亮的日子。
後來我引用中國文化,說明這月亮的日子也是上軌道的日子,值得珍惜與期待。
帶著這種視野,我也好奇週二~週日英文命名的由來。
驚蟄這天剛好是星期二,星期二命名是由北歐神話戰神提爾(Tyr)而來,意為提爾之日,戰神的日子。
「戰神的日子啊?」我是這麼想,如果跟驚蟄吃梨子習俗結合在一起呢?我們吃下梨子,不就是希望增強抵抗力,驅逐病毒嗎?
那麼,驚蟄對我來說,也是個戰鬥意義的節氣了,為了美好的春天,更要好好保養身體、努力工作而奮鬥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