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月17(五)在京都的最後一天,下午準備前往大阪。這天也是文具迷、棒球迷的朝聖日吧!




♥ 京都 文具之旅:鳩居堂、嵩山堂、樂紙館

來到京都怎能不買文具呢?早就想好要買明信片、信紙之類的產品。明信片多半用來收藏,信紙則是「真的」要拿來寫的。
不太喜歡國內文具店所販賣的信紙,缺乏「大人氣」。我想要買風格典雅、紙質不錯,收到的人會覺得「哇~~~」的信紙。
於是上了批踢踢文具版搜尋相關資訊,有熱心的網友介紹了三家文具店:鳩居堂、嵩山堂、樂紙館。
這三家文具店剛好都在飯店附近,走路大概5~10分鐘的距離而已。待在京都最後一天的早上,來場「文具之旅」吧!



☞ 第一站:百年文具老店  鳩居堂













           




鳩居堂是京都頗負盛名的文具老店,除了信紙、明信片、卡片、紅白包等紙製品之外,它也賣扇子、毛筆、墨條、線香、香座等等。
來到鳩居堂,我整個人是閃閃發亮呀!在裡頭逛得不亦樂乎,拍照的工作全拜託ys了。
鳩居堂出售的信紙都很有質感,只是價格真的比一般店家稍貴。不過,我也買了些許明信片、一筆箋,準備帶回家慢慢欣賞。
同時,也買了跟鳩居堂文具相關知識的書,內容在談文具跟日常生活的關係。真的好有趣呀!




☞  第二站:手握毛筆的兔子 嵩山堂








相較於鳩居堂的規模,嵩山堂很明顯地小了很多。不過,小巧中不失精緻。這裡的「季感心」最為強烈。

我在嵩山堂滿受到滿滿的「初夏」風情,明信片、信紙都是蝸牛、紫陽花(繡球花)的藍色氣息,連櫥窗也展現夏日樣貌。

整座店裡都是淡藍色的紙製品,讓人心情舒爽。離開店家之後,回看了一眼,「啊!暖廉是個可愛的兔子呢!」



☞ 第三站 看不完的紙 樂紙館











樂紙館離飯店稍遠一點,走得更久。其實這四天的京都之旅,已經買了很多紙製品,方才我在鳩居堂、嵩山堂的購買數量,已經很節制了。

來到樂紙館,突然有種麻痺的感覺。很像某人連續吃了多天的山珍海味,再讓他嚐嚐松露、干貝的滋味,反而滋味不深刻。

所以我是帶著逛「博物館」心情探訪店家的。樂紙館的二、三樓分別賣日本紙與世界各地的紙,很像非常高級的美術行。

若是對紙特別講究與愛好的人,樂紙館應該會讓人樂上天,哈哈。我們又看到一組和式紙燈籠,好想把這組燈帶回臺灣呀~

在這邊又看到日本的極致(說白話,應該就是非常變態吧XD),他們居然以白居易〈長恨歌〉,紫式部《源式物語》為概念,設計出一組組信箋。

「太厲害了!」這種事情根本不可能發生在臺灣的吧?誰會以文學作品為設計概念呢?而且這種商品還有銷路喔!

日本人真是太過份了!怎麼可以把文具做到這種程度?以後我在臺灣把信紙寫完的時候,還要再到京都補貨嗎?



☞ 京都文具包裝 


雖然我在這三家文具店買的東西不多(這是真的,我買最多的,沒想到是在銀閣寺哩~)

可是光從他們的包裝與提袋,更覺得京都是文具迷一生要朝聖的地方呀!







上面分別是鳩居堂、嵩山堂、樂紙館。各有各的雅致,真的好好看!若以後要開文具店的話,我也希望自己能做到這種規模呀~




♥ 大阪 棒球之旅:甲子園,我來了!




這次的京都之旅,其實還隱藏著ys的夢想:在日本看棒球。

ys是不折不扣,從小到大有練過的棒球迷。他很想在日本球場體驗球賽,趁著京都的地利之便,我們當然也要去隔壁的大阪「甲子園」看球賽啦!

我們兩個對於甲子園的認識來源完全不同,ys當然是從媒體、球賽等正常管道得知,我則是從安達充的日本漫畫得知。

我小的時候不太看漫畫,也忘了怎麼接觸到安達充漫畫。

我只知道「甲子園」對於日本高中生的意義非凡,每個打棒球的高中生,其最終目標就是要朝向甲子園邁進。

「甲子園呀?那是什麼樣的地方啊?」對我來說,漫畫傳遞出「甲子園」是個熱血、實踐夢想的地方。所以這次能去甲子園,我也很期待。







接下來就是安排場次、支持哪個球隊的問題啦!這很快地在「非球迷」(就是個人在下我)的主導下,有了答案。
「我要支持阪神虎!所以你就找找看有沒有阪神虎的場次囉!」我並不熟悉日本職棒的生態,對於「阪神虎」的認識也是來自非典型管道:電視劇。
大概在高中的時候吧?國興衛視播放了《雙胞胎》日劇,裡頭的故事場景就是發生在大阪。(這也是一部影響我很深的日劇。)
我一直記得某個畫面:全家所支持的阪神虎,在那一年得到了勝利,大街小巷樂不可支,歡呼慶祝的模樣。
那時很喜歡日劇所呈現的熱情、純真感,也許是這樣,讓我不知不覺對阪神虎產生好感吧?
當我們要去甲子園看球賽時,我立即想到過往的日劇。當然,我也想到《博士熱愛的算式》的博士,他也是支持阪神虎的唷!

「在甲子園就是要為阪神虎加油才行呀!」非常斬釘截鐵地說著。





















下午,我們搭著「阪神虎球賽」臨時特快專車直達甲子園。這是真的,那台臨時特快車是專門載球迷去甲子園的。
車廂上全是球迷呀!從搭車就可以看到日本人看棒球的熱情呀!
當我們走向甲子園的途中,我身旁的ys,情緒已經像即將煮沸的熱水,不斷不斷冒著泡泡,他興奮地喊:「我來了!我來了!我來了!」

能夠在旅行中說出這句話,真是幸福呀!

非常感謝元棻在日本的朋友:黃安,事先幫我們買好了球票,省去買票時間。而且位置還挑得很好呢!再次感謝!

由於時間快到的緣故,我迅速地在商店買好兩個便當,ys則立即買好加油棒,再去阪神虎周邊商品專賣店看看。
阪神虎還特地照顧女性球迷,設計了一系列粉紅色的加油棒、帽子、衣服等等,能夠握著女性專屬的阪神虎加油棒,真是特別呀!
ys在球場忙碌地不得了,先是拍照,然後拍照,還是拍照

還要拿望遠鏡看球場上的球員,再看計分版的現況,手持加油棒跟著節奏加油,還要吃便當、錄影、喝飲料,是不是很忙!

由於甲子園是阪神虎的主場,放眼望去,整座球場幾乎全是虎迷,能夠和大家一起為阪神虎加油,真是太好了!
而且每個球員還有專屬的加油節奏、加油歌,變化非常多元。在甲子園觀賽,很有趣呢!












最讓人印象深刻的,當然還有「放氣球」。我不清楚放氣球的緣故,不過全場施放氣球的感覺,很有嘉年華的氣氛呢!

即使還不知這場比賽的輸贏如何,中途放氣球,好像讓人升起「再繼續努力」的樂觀!這是甲子園的熱情吧!











球場上另一個吸引人的目光,大概親眼目睹賣飲料的女孩/男孩吧?他們非常專業,而且每個人笑容可掬。
他們身上背著啤酒、雞尾酒(
カクテル , Cocktail)等飲料桶,在場內無時不刻在吆喝著。
廠內球迷幾乎都很捧場,在夏日喝上一杯冰啤酒或水果雞尾酒,也是很愜意呢!我們不喝啤酒,所以買了青蘋果來喝,啊!滋味也是不錯呀!


球賽終了,雖然阪神虎沒有拿到理想的結果。但是對於ys來說,已經足夠了吧!在甲子園達成多年渴望的夢想。







這是我們假期的尾巴了,我們各自帶著對甲子園不同的想法前來,甲子園給了我們美好的記憶。

回家之後,看見我們買的阪神虎加油棒,更加覺得那天晚上並不是一場夢,而是真真切切的發生過。

我們曾在那裡感受到日本球迷的加油方式,整座球場散發的氛圍,「啊!這就是甲子園呀!」

是那兩個小學生曾經烙下印記的球場呢!


期待有日再次相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